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看脸”预警 杭电学生团队研发驾驶安全预防系统
2022-05-26 20: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振伟 周婷)目前,违反交通规则现象依然不少,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也一直居高不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飞猫”学生研发团队发现,如果能够在事故发生前2.7秒及时预警驾驶,93%的交通事故都可以被减轻甚至避免。近日,该团队成员研制出了一款驾驶员危险驾驶行为监测系统,仅将一个摄像头安装在车内便可实现针对驾驶员危险驾驶行为的全天候监测。
  据该系统的研制者介绍,该驾驶员危险驾驶行为监测系统主要通过摄像头采集驾驶员信息,由于传统摄像头安装位置相对驾驶员位置存在一定角度的偏差,无法正对驾驶员,故团队成员对摄像头拍摄的图像进行二次建模,得出驾驶者正面眼部图,从而更准确地分析。团队成员运用人脸检测算法定位眼部嘴部特征,检测到闭眼精度高达98.3%,打哈欠检测精度高达95.8%,抽烟、打电话行为检测,精度高达91.27%。
  团队现已实现针对闭眼,抽烟、打哈欠、打电话这四类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危险行为的监测。在驾驶过程中,如果驾驶员产生闭眼、抽烟、打哈欠、打电话任一或多种行为,监测系统会及时发出语音播报,及时提醒驾驶员,同时驾驶数据也将被记录,驾驶结束后,手机配套APP即时出具行车报告,供使用者调整改正自己不良好的驾驶习惯。
  据悉,市场上现有的危险驾驶行为监测系统根据包含的功能和检测精度不同,价钱在百元到千元不等,“飞猫”团队成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设备包含功能丰富,检测精度远超现有产品,价格也更为亲民。
  “在研发阶段,通宵是经常的事,时间太晚了寝室回不去,就直接在实验室睡了。除去平时上课、吃饭的时间,其余所有的时间全都投入到危险驾驶行为监测系统的钻研中。”团队成员、大三学生杨文轩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检测精准度和适用性,团队成员常常奔赴有关人脸识别、车辆设备制造企业等走访调研、交流学习,听取前辈、专家的建议。目前,该团队研制的危险驾驶检测系统已取得五家企业的意向合作书。
  据了解,在未来,团队还将推出集酒精检测、驾驶员生理指标和上下车预警装置为一体的全方位驾驶保障系统,切实做到为驾驶员及其家人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