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关小学教育集团开展“给鸟儿安个家”项目化学习活动
2022-05-27 18: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俞超)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在美丽的大关校园里,每天都能听到叽叽喳喳的鸟鸣,也会看到各种鸟儿在校园里栖息玩耍。为了能让这些鸟儿更好地在校园里安营扎寨,近日,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了“给鸟儿安个家”的项目化学习活动,借助这次活动拉近学生和大自然的距离,加强学生爱鸟护鸟、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大关小学的同学们收到了一封来自“小鸟”的神秘来信:“你能帮助我?给我一个安全温馨的家。”!
  收到这封信后,同学们利用课间时间,在学校阅读角翻阅了校园常见鸟儿的资料卡,认识了鸟儿们的特征与习性,并纷纷为鸟儿们设计了各类鸟窝。
  同学们利用起身边常见的材料,发挥创意,兼顾安全性、舒适性与实用性,精心制作出一个个形态各异、充满童趣与创意的鸟窝。在制作过程中,同学们利用热熔胶枪、榔头、锯子等工具,使出了十八般武艺。
  鸟窝完成后,学校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开展了展示会。在线下,展示柜上陈列了各种各样的鸟窝,有树枝编制的、有纸板拼装的、有木头搭建的、有罐子改装的……每个鸟窝都是孩子用心打造的,美观且实用,有的还能悬挂或稳固安放,充满奇思妙想,汇集了爱心和智慧,是一件件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艺术品。
  在晨会活动中,五位学生扮演起了校园常见的鸟儿,并向全校师生详细地介绍了“自己”。随后,优秀的鸟窝作品制作者也依次上台展示了自己的鸟窝。其中,410班的朱启宸同学作为代表,详细介绍鸟窝的设计思路和制作过程。
  在鸟窝准备就绪后,同学们向老师们发出了邀请函,邀请老师们与自己一起安放鸟窝。经过师生的共同寻找和努力,这些“爱心鸟窝”被成功地悬挂在校园内的大树上,等待小鸟的到来。同时,这些鸟窝的设计者也获得了“爱鸟小卫士”的荣誉称号以及一枚特制的爱鸟徽章。
  据了解,在安放完鸟窝后,学生会定点定时记录各个鸟窝的使用情况,观察有无鸟类居住,及时做出调整,给鸟儿营造一个温馨安全的居住氛围。
  手牵手科学爱鸟护鸟,心连心共建生态家园。通过这次“我为小鸟安个家”项目式实践活动,大关小学教育集团培养了学生从小爱鸟、共同建设鸟语花香美好家园、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的意识。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