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书法家协会专家对德胜小学申报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基地学校验收评审
2022-05-28 16: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林瑞)5月27日下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的专家评审团对德胜小学申报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基地学校验收评审。专家组成员有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兼教育委员会主任黄建新,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副主任兼秘书长黄寿耀,浙江省书法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徐同林,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边宏。
  杭州市德胜小学自1989年建校以来,在“万物育德,人以德胜”的办学理念指引下,坚持以中国书法为突破口,提出“认认真真写字,端端正正做人”的书法教育理念,全面打造“书道启智,翰墨润德”书法教育特色,让书法成为每一位学生的第二张名片,从中养成“二心一力”(细心、恒心、毅力)的良好习惯,实现学校“有爱、会毅、能行”的育人目标。
  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省书协一行领导首先参观了德胜校园。校门口通道阶段性展出教师和学生的优秀作品。教室内开辟班级书法园地,展示班级学生作品。楼道间开辟书法长廊,展示学生优秀作品或历代名家之作。校园围墙布展学生优秀作品。专家们对学校利用校内外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布置校园环境,营造书法德育特色育人的墨香文化氛围非常认可,对学校提出的“校园处处有书法,一草一木皆德育”的理念大加赞赏。
  专家们又来到书画教室,正逢学生在上书法社团。专家们饶有兴致地对学生进行了现场书法指导。黄建新老师来到一位同学身边。这位同学正在临颜真卿的《勤礼碑》。他俯身对这位同学说,汉字的基本笔画有点、横、竖、撇、捺、折、钩、挑,无论多复杂的笔画都是由这些基本笔画演变而来。笔画是构成汉字的基本元素,也是初学者必须勤学苦练的“基本功”,只有打下扎实的基本功,才可能为将来的学习做准备。徐同林老师看见一位同学正在临隶书《乙瑛碑》。他边示范边讲解,《乙瑛碑》具备了汉隶的全副表现手法,用笔不像《张迁碑》那样多方笔,也不像《曹全碑》那样多圆笔,而是多切锋方笔入纸,顿笔圆转出锋,刚柔相济。黄寿耀老师看见一位中段学生正在临赵孟頫的《胆巴碑》,顿时来了兴致,自己端坐在桌前,让学生立于他身侧,耐心细致地指导起来。赵孟頫的字在笔法上直承右军,以流丽挺健为主,线条温润凝练,外秀内测。边宏老师来到一位临颜真卿贴的同学旁边,告诉她颜体的竖首先逆锋向上轻人,其次折笔向左下重按,最后再转向右上回锋收笔。能得到这么多专家的亲自指导,孩子们写得更认真了。
  随后评审组成员在学校会议室聆听了钱娟萍校长以“书道启智,翰墨润德”为主题的浙江省书法家基地学校申报验收汇报,钱娟萍校长从制定长远规划,构筑机制保障;构建课程体系,夯实教学基础;加强师资培养,雄厚师资力量;依托校园布置,营造墨香氛围;丰富练赛活动,厚植书法艺术;坚持深犁耕种,静待翰墨飘香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钱校长特别提到了学校多年以“浙江省书法实验研究会基地学校”为平台,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校不仅创设了学生“墨韵社”、教师“近墨轩”特色书法社团,还开设了 “笔尖拾趣”硬笔书法、 “笔墨生花”软笔书法优秀拓展课程,还结合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德育课程编制了低段写字校本教材。墨香余韵被评为拱墅区的精品课程,并正在开发“翰墨润德”校本教材2.0。全校师生同培共进,努力打造一所具有浓浓中国墨香韵味的现代化品牌学校。
  几位专家听了校长的汇报,肯定了学校在书法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与 “脚踏实地”。黄建新老师表示,德胜小学的书法教育底蕴深厚,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学生学习,以及校园环境布置,都彰显了浓厚的书法底蕴;其次,书法教育历久弥新,自建校以来,就奠定了书画校园的基础,历届校长都能传承并创新,这是非常珍贵的;学校的书法教育非常有特色,利用校内外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布置校园环境,营造书法德育特色育人的墨香文化氛围,将书法教育与学校的德育建设有机融合。黄寿耀老师说他一进入校园,就被学校宁静、素雅的环境深深吸引了,学校建校时间虽然不如百年老校那么长,但处处散发着优雅自然的文化气息,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读书、习字,是可以真正把书法素质教育落到实处的。边宏老师则表示,德胜小学对此项工作如此重视,正式一种从环境文化过渡到书艺文化,从书艺文化提升到课程文化,从而扩展到“以课程育人,以文化育人”,让师生在享受艺术之美中提升人文素养和生命质量,获得成长体验和幸福感受的过程。
  最后,黄建新老师和边宏老师还在书法教室现场挥毫泼墨,留下“书道启智,翰墨润德”的墨宝。
  “书道启智,翰墨润德”,德胜小学将在翰墨浸润下使师生慢慢养成静静思考、静静阅读的习惯,努力追求“静水深流”的精神情态。学校将一直努力耕耘在“书道启智、翰墨润德”的书法特色之路上。
稿件来源:德胜小学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7-01-18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