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钱塘区两百娃娃学“非遗”过“六一”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非遗课堂开班
2022-05-30 14: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余晓矾 陈红松)传承非遗技艺,践行劳动精神。近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非遗课堂开班。本次公益培训的内容共分盘纸、植物染、釉上彩、拓印、陶艺、布老虎6个门类,吸引了钱塘区近10所幼儿园、小学的200余名学生前来学习。

  钱塘区委宣传部、教育局和相关街道、社区代表,应邀与学校领导一起,以拓金手印的方式为活动开班揭幕。

  开班仪式上,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利萍对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共建单位同仁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学校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建设中的特色做法,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孩子们树立优秀的劳动实践观念;二是希望学校为省职业体验类的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做好示范引领;三是希望学校与各共建单位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学校服务地方创设有效载体,为传承非遗文化技艺、学生的劳动实践成长成才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钱塘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安坤在开班仪式上指出,通过开展这类非遗文化公益课堂,能够有效提高孩子们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丰富社区居民健康生活的同时传承非遗文化。他希望,学校与钱塘社区能够继续保持深入交流和沟通,充分利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场地和资源,创建新型非遗特色文化建设,让非遗文化繁荣区域文化。

  随后,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驻馆大师、盘纸技艺传承人严美娟等非遗导师们带领学生们开展了盘纸、植物染、釉上彩、拓印、陶艺、绣艺等一系列劳动实践课程。孩子们在6个不同类别的非遗教室,认真聆听非遗导师们讲授非遗知识,并跟着导师们现场学习手工制作,优秀传统文化就这样润物无声地走进了孩子们的心中。

  据记者了解,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建设,突出文化产业传播与优势,学校先后被评为教育部职业教育文化素质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单位、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浙江省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先进集体。2020年,被教育厅评为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暨职业体验基地——十大省属高职院校基地之一。

  据悉,学校充分发挥了三支队伍的力量——教育教学研究力量、学校一线实践力量以及协同创新力量,组织和举办本次非遗技艺和劳动实践相结合的课堂活动。国家级、省市级非遗文化传承大师作为指导教师,专业师生团队充分实践所教所学技能,更立足于地区优势,通过党建共建联盟、产教融合等形式,社区、学校、辖区内各共建单位三方联动,让钱塘区域教育与新劳动教育同生同成长,积极探索本校特色、具有辨识度的劳动教育模式,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中劳动实践对非遗技艺的传承和保护,力争为省职业体验类的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做好示范引领。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