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校携手共探智慧育儿“密码”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举行第三届智慧育儿论坛
2022-05-31 15: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方艺晓 沈凌娟)为了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密切家校联系,形成家校合力,促进孩子多元发展,近日,杭州市卖鱼桥小学举行了一年级智慧家长课程结业仪式暨第三届智慧育儿论坛。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家校活动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在钉钉云端与家长们相聚,希望通过这样的家校活动,帮助家长朋友们一起解锁健康育儿的“密码”,创建和谐家庭,促进家校协同教育,共同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智慧家长“云”结业。经过了近一年的智慧家长课程学习,卖鱼桥小学一年级的家长朋友们顺利结业。结业仪式由全纳教育中心负责人周李萍老师主持。周老师首先同家长们回顾了近一年来学校全纳教育中心开展的智慧育儿课程和展开的各项活动,还鼓励家长们助力孩子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成就孩子不一样的成长。

  智慧育儿“云”讨论。结业仪式结束后,第三届智慧育儿论坛如期而至。本次论坛,学校邀请到了三位家长嘉宾,以及宋洁副校长、全纳中心的负责人周李萍老师、资深心理师吴流铭老师共同参与讨论育儿路上的故事和心得。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家长育儿路上的困惑,引导家长注重家庭教育,创建和谐家庭。

  一年级伍玥曈妈妈、三年级张艺泷爸爸、五年级蒋亦冉爸爸分享了自己在育儿路上的收获与心得。伍妈妈认为培养孩子要有一种养花草的心态,家长们不要太焦虑,要心平气和地给孩子成长的时间。张爸爸强调了言传身教的重要性,要给孩子树立合理的学习目标。蒋爸爸则结合孩子的成长经历,分享了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成长”,家长和孩子就是在成长路上化解一个又一个的烦恼。

  随后,宋副校长结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双减”的教育背景,对学校在指导家庭教育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简要地介绍,希望能和家长形成更紧密的教育合作力量,对孩子起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结合“双减”背景和此次疫情,三位家长谈了自己育儿路上的小困惑和遇到的新挑战,吴流铭老师也针对家长们提出的困惑进行了答疑和建议,希望通过三位家长的分享和吴老师的解答,启发家长朋友们总结出适合自己的育儿智慧。

  张爸爸提出,自“双减”以来,随着课业难度升级,孩子成绩不太稳定。同时,孩子老是面对网络课程,心理产生了一定影响。针对张爸爸的困惑,吴老师认为,家长要意识到,孩子的成长就是起起落落的,应当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培养孩子某方面的能力。同样,孩子身处这个时代,接触电子产品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家长应当引导孩子正确认识电子产品,也可以在家中设立“停机坪”或“养机场”,家长做好孩子的榜样。

  伍妈妈则提出,在育儿工作中,父母双方不知道该如何协调工作内容的问题。对此,三位家长先分别介绍了自己家庭的育儿模式。根据三个家庭不同的育儿模式,吴老师给出建议:每个家庭都有自己适合的模式,父母双方要找到自己家庭的“平衡”。

  在现场答疑环节,有家长针对一年级孩子胆小不敢交朋友,孩子上课总是不能认真听、做小动作、做作业拖拉磨蹭等现象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希望得到解答。对此,几位家长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由几位老师进行补充。周老师提出,家长要多带孩子参加活动,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等。吴老师则指出,对于不同的孩子,要采用不同的方法,家长要多观察孩子的特点,对症下药。

  论坛临近尾声,每位嘉宾都用30秒的家庭教育金句为本届论坛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通过本次活动,学校及家长都对智慧育儿有了更深入、更长远地思考,并会在今后继续深化家校合作,共同助力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论坛结束,家长们积极分享了学习心得和感受,纷纷表示学到了不少教育经验。几位家长表示学到了实用的教育技巧,湖墅110班徐梓豪妈妈说,以后回家后会每天列一下学习计划,和小朋友商量好每项作业的时间,在低年级段把小朋友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起来。湖墅108班苏婳爸爸感叹道:“有2个教育理念令我印象深刻,感悟颇深。第一个感悟是学会赏识,第二个感悟是身教大于言传。”

  此外,大多家长都表示,此次论坛对自己的帮助很大,湖墅104班李翘卓妈妈说:“虽然平时会通过很多公众号等新媒体来学习育儿方式方法,但这次的论坛讲座让我感觉距离更近,谈到的方方面面更细致、更具体。”桃源101季宇恒妈妈认为,自己从本次论坛中得到了许多启发,讨论的问题也十分常见。

  “家长智慧育儿论坛好似一把钥匙,有专业资深的全纳老师,卖小的校长,以及优秀的家长们一起分享经验,一起指点迷津,开启这扇智慧大门。”桃源102沈奕辰妈妈说。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卖小的家长们提供了一个学习教育理念和方法的机会,学校也希望在今后与家长们继续一同为孩子的成长助力。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