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朋友”来陪日新娃过六一 杭州市大学路小学发布最新校园吉祥物
2022-05-31 16: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童燕燕)5月即将过去,明天孩子们将迎来最期待的六一国际儿童节。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特别而又有意义的儿童节,5月31日,杭州市大学路小学举行了“海事少年逐梦 千年宋韵风雅流转”校园主题活动,整个舞台都变成了一片大海的颜色。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孩子们惊喜地收到了一份神秘礼物——四位个性鲜明、活泼可爱的“新朋友”来陪他们过六一啦。这四位新朋友都有自己可爱的名字,他们分别是“修小新”“齐小蟹”“治小鲸”和“平小狮”。

  “修”即“修身”,是希望孩子们爱自己,勤学习,修养自身,端正自心,同时发展各项兴趣爱好特长。

  “齐”为“齐家”,希望每一位“日新学子”都能爱家庭,懂孝悌。

  “治”原意为“治国”,延伸理解为“爱社会,明责任”,希望将孩子们的视野打开,明确自身与社区、社会发展的密切关系,会交往,有公益心。

  “平”为“平天下”,希望孩子们拥有一颗中国心,树立报效祖国的理想,同时具有世界眼,拥有开放包容的胸襟,初步具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

  现场,只见四位老师穿着四个“新朋友”的卡通服装,在孩子们周围穿梭,大家一会儿摸摸他们,一会儿围着他们转悠,别提多开心了。据说,这四个吉祥物身上可都寄托着大学路小学全体教师对孩子们的殷切期望。

  据介绍,这是大学路小学首次发布校园吉祥物。那么,学校为什么会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发布呢?这背后又有哪些用心良苦?就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大学路小学校长孙丽女,让她来解答这一系列的疑问。

  据孙校长介绍,大学路小学秉承“览大学真”校训,坚持“日新又新”办学理念,培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日新学子,致力于打造“理念新、管理新、实践新”的校园,办好具有日新教育特质的名校。

  “学校是浙江省第一所少年海事教育特色学校,为了让这一特色更为鲜明,也让孩子们更可感 ,所以我们和中国美院的教授合作,根据学校的育人目标,以活泼可爱的海洋动物作为原型,设计出了‘日新梦想号’校园文化系列标识产品,今天发布的就是最受孩子们期待的四个吉祥物。”孙校长说。

  记者了解到,从最初的设想,到今天将吉祥物呈现着孩子们面前,前前后后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之所以选在六一期间发布吉祥物,是想将这四个“新朋友”作为礼物送给全体孩子。孙校长说,大学路小学今天不光有吉祥物舞台秀,还制作了1000套“修齐治平”的勋章,放进了孩子们超喜欢的“日新梦想屋”,大家都可以凭梦想水滴卡进行兑换。“未来,我们将在校园内的角角落落展示校园文化系列作品,让校园的每一个地方都能说话。”

  本次活动的现场,真是惊喜一波接着一波。在发布仪式后,大学路小学的师生们又共来了一场汇报演出:大家在梦想舞台上展示日新学子的悦读成果;共走一场梦想COSPLAY秀,营造穿越千年的校园宋韵氛围;共游一场游园会,品宋韵,传风雅,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在这些有趣的活动当中,“南宋”主题COSPLAY秀最为吸引记者。前文当中,孙校长提到,大学路小学的校训是“览大学真”,寓意是每一个人都要成为视野开阔、志向远大、求真求是的人。本次“六一”庆祝活动以“海事少年逐梦千年 宋韵风雅流转校园”为主题,就是给孩子们一个感受南宋风雅、传承传统文化的机会和舞台。

  对此,孙校长骄傲地说,这场秀人人可参与,个个能上台。“我们希望全体‘大学小新’能勤学习、乐修身、懂孝悌、明责任,在学会放眼世界的同时,始终保持一颗中国心,以拥有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为豪。”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