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享民俗·乐劳动·献爱心 月雅河小学举办第六届传统民俗文化·爱心义卖节
2022-06-02 16: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陈王玫)为了让月雅学子过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感受传统民俗的魅力,6月1日 ,杭州市钱塘区月雅河小学将民俗文化注入校园,在活动中能让孩子们“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做得来,尝一尝”,在欣赏、体验、探索、合作中潜移默化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伊始,大家都精心布置着自家的摊位,充上气球,拉起横幅,挂上招牌,竖起海报。
  【欢乐体验,乐享民俗】
  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在快乐的音乐声中,低年级的民俗民风体验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不一会儿,热情的小顾客们就把各个摊位围了个水泄不通。套圈、投壶、登高、做龙舟、画扇子、制香囊,剪春字、茶叶蛋……虽然“生意爆棚”,但每个摊位活动开展都井然有序,你负责招揽生意,我负责收银,他负责指导体验……小顾客们精心挑选着自己喜欢的民俗小物件,小心翼翼地体验着手工制作,津津有味地品尝着各类节日特色美食,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度过了愉快的儿童节。
  【爱心义卖,情满校园】
  “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全场五元三件,心动不如行动!”“随意挑选,多买多送哦!”“摊主们”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吸引了不少顾客驻足选购。高年级的孩子们从货品准备、海报设计再到营销宣传都花了不少心思。瞧,一个个精美的摊位货品摆得整整齐齐,琳琅满目的文具、书籍、玩具、零食、布偶、手工艺品……数不胜数,应有尽有。摊位活动结束,孩子们还意犹未尽,他们细心的整理着善款,期待点滴爱心汇聚成海,流到山的那一边。
  【劳动工坊,创意无限】
  听说“劳动工坊”要召开第一期“产品发布会”,同学们早就想要一探究竟了!走到集雅阁门口,就能闻到一股诱人的香气,那是“美食美刻”工坊正在制作蛋挞和烤肠。操场中央,一捻针线一缕丝,“心灵手巧”的编织指间起舞;一方素布一抹蓝,“拾光布染”工坊的扎染清雅出尘;“纸悠字在”复刻造纸印刷,用明信片传承下沙方言文化;“点彩珐琅”借鉴景泰蓝工艺,让沙画流光溢彩;“变废为宝”宣扬绿色环保,废旧物品重焕生机;“空间建构”打造三维世界,建筑创想自由自在;“3D打印”引领科技潮流,手工DIY脑洞大开……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作出一件件艺术品,也品味到了劳动带来的幸福。
  在游戏与美食中、劳动与奉献中,孩子们了解了不同的节日风俗,感受了不一样的游戏,品尝了不同特色的美食,体验了不同的劳动角色。此次活动的开展,给孩子们一个展示的空间,发扬了爱心奉献精神,丰富了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感,激发了劳动热情,让文化自信根植孩子们的心中。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4-19 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