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绿色星球 “废”常端午 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开展节日系列主题活动
2022-06-03 11:43:00
杭州市刀茅巷小学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胡雨婷)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为了弘扬传统节日文化,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精神,近日,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开展了“绿色星球,‘废’常端午”系列活动。

  活动伊始,品之行生活文化体验坊施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关于端午节的小知识:同学们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还知道了端午的习俗有赛龙舟、吃粽子、挂艾草、戴香囊等。施老师还贴心地给同学们赠送了香囊,同学们通过闻香囊仔细辨别香囊中放入的中草药,场面热火朝天。

  为营造端午节气氛,同学们纷纷找出家里的废旧纸盒、牛奶盒制作龙舟。牛奶盒做的龙舟小巧但精致,其中有的还点缀着用橡皮泥做的小小粽子;有的是用纸袋改造的,不仅是一艘龙舟,还可以当做一个手提包;纸盒做的龙舟可大了,威风凌凌,还可以两队比赛“赛”龙舟呢。

  这边赛龙舟热闹非凡,这边缝香包考验耐心。张媛校长亲自带领同学们缝制香包。施老师细心向同学们讲解如何缝香包、装香料,讲述香包渊源的历史和美丽的传说。同学们身穿中国传统服饰,用自己的劳动体验传统节日的幸福和温馨。

  其乐融融的端午活动使同学们感受端午的文化内涵,体会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同时提高了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也培养了日常生活中同学们的环保意识。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