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话研修 各辩风采 共生智慧 听涛小学开展2021学年钱塘区校本研修案例展评
2022-06-08 09: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胡雨 何婉莹)为提升校本研修质量,总结提升校本研修经验,促进钱塘区教师的专业发展,6月7日,由钱塘区教师教育学院组织开展了“2021学年的校本研修案例展评活动”,活动在听涛小学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中,钱塘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峰、副院长姜海庆参加了观摩,且活动邀请到了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中心、杭州市师干训中心主任叶哲铭、副主任顾九华和金岳祥三位专家莅临指导,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本研修的分管领导及主要负责人也参加了活动。活动分三个场地进行,分别由教师教育学院师训中心主任赵玉老师、副主任胡海丰老师及校本研修管理专员单春燕老师主持。

  思从“问”来,共聚一堂话研修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本研修主要负责人围绕“研修背景、目标、实践及成效”等方面,用10分钟答辩的形式汇报了各校优秀的校本研修实施案例。各校基于真实情境中产生的“真问题”,以核心问题和研修目标为切入口展开了汇报,例如云帆幼儿园的“云帆学舫”、启源幼儿园的“挑战营”等,均创建了真实情境下以校为本的“群体合作型互动学习与实践交流平台”的校本研修新模式。

  理念迭起,精彩亮相辩风采

  优化路径,创新模式,是各所学校汇报的亮点和重点。部分学校结合项目化研究,提升教师项目化学习的课程设计能力展开了汇报,如:景苑小学的《深化主题教研,推进学科“微项目”学习》和月雅河幼儿园的《图·案·会:提升教师课程实践能力的研修设计与实践》及听涛小学的《寻·学·验·思:信息化赋能教师专业生长的校本研修》等均作出了良好的示范。

  求真求实,以校为本生智慧

  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中心、杭州市师干训中心的主任叶哲铭、副主任顾九华和金岳祥三位专家认真聆听了案例汇报,并进行了点评与指导。他们表示,钱塘区校本研修的成果可“见”,智慧可“鉴”。在各学校的汇报答辩中,能够深刻地感受到校本研修明确的问题指向,清晰的能力目标,以及可见的研修成果,同时各校的校本研修还与各校的课题研究紧密结合,探索出了富有特色的校本化实施案例。

  钱塘区校本研修作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校自主发展的重要方式和有效策略,将继续助力各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大力推进钱塘区的美好教育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4-15 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