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旅院承办2022年省“餐厅服务”“导游服务”大赛 抓好传统技能时不忘加“新料”
2022-06-10 13: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颖轩 楼历月)近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承办的2022年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餐厅服务”“导游服务”赛项举行。

  据介绍,“餐厅服务”赛项接纳了来自浙江省内21所高职院校41支队伍的82名选手,比赛时间为6月7至9日。“导游服务”赛项由来自全省23所院校的115名选手参加,比赛时间为6月8至10日。

  “餐厅服务”赛项由中餐服务和西餐服务两部分内容组成,共四个模块。中餐服务分为主题宴会设计、宴会服务两个模块;西餐服务分为包边台、休闲餐厅服务两个模块。赛项内容涵盖了旅游大类专业餐饮教学的核心技能和职业素养,强调工作的规范化、实境化、流程化与职业化。

  “导游服务”赛项赛制完全接轨国赛,竞赛内容包括导游知识测试、现场导游词创作及讲解、自选景点导游讲解、导游英语口语测试、才艺运用等五个部分。本次比赛首次打破专业限制,所有专业学生均可参加,体现了文旅产业兼容并蓄的时代底色,符合旅游业对复合型人才需求的发展趋势。

  “受今年新冠疫情反复的强烈冲击,整体旅游行业受到的影响要远大于去年和前年,旅游行业严重受创,旅游人走得非常艰难,许多人面临就业的‘空窗期’,但总体来说旅游基本面依然存在,危中寻机的转型探索对行业来说很重要。”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院长韦小良说。对此,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卢静怡也很认同,“后疫情时代,依然严峻的形势造成的影响仍是显著和复杂的,餐饮服务业经历疫情‘洗礼’后也迎来了一次‘反躬自省’的最佳喘息机会。”

  在旅游行业颇为艰难的时刻,工匠精神始终是行业在疫情的拍击下屹立不倒的“定海神针”,而高职院校作为工匠精神实施与实践的主平台、桥头堡,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为行业企业输送更高标准的工匠型人才,有助于大力夯实和提升整个行业的根基与水准。

  记者了解到,“餐厅服务”赛项着重参照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相关标准,将旅游大类专业餐饮教学的核心技能和职业素养以严格的“世界标准”来评价和裁量。竞赛分为中餐服务的主题宴会设计、宴会服务两大模块和西餐服务的包边台、休闲餐厅服务两大模块,与往年相比越来越强调选手技能展示的“实境化”,通过将“服务”与“沟通”元素融入整个比赛过程打破原有“理论+英语+设计服务技能”的豁裂模式,对参赛者的现场“应变力”与“创新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展现了职业院校对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写实追求。

  成熟赛项标准不意味着毫无变化,而往往意味着更“血腥”的技能拼杀。酒店管理学院餐饮管理教研室主任王琪说:“‘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的代名词。就拿去年新增的包边台模块来说,去年的西餐服务包边台作为新增竞赛模块,要求选手用两块1.9米*1.5米的台布熟练完成1.2米*0.6米的边台桌的完美包边,要求台布覆盖面方向要正确,不能触地,四边折叠整齐,下垂均等,棱角分明无间隙……还是很有难度的,但是今年,裁判们恐怕要睁大眼睛仔细搜寻每位选手可能的破绽了。”

  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导游教研室主任童海洋说,受新冠疫情影响,这几年导游就业成了问题。“虽然这次的技能比赛中,赛事内容并未包含数字化技能,但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已经开始给导游专业的学生上文案创作、文案营销等相关课程,其中包含视频拍摄剪辑制作、海报设计、微信公众号运营等内容,同时也涉及了直播带货。目前,杭州金牌导游比赛的内容,我们在教学中都有所涉及。我们在学生培养中迎接旅游春天的到来,也通过人才培养让导游更符合今后旅游市场的需求。”

  “我觉得疫情没有让我们变得‘失落’或者‘消沉’,疫情可能是一场洗礼和升华。”参加本次赛项的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职业学院中餐服务组选手周梦婷感慨,“我们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也希望能有更大的提升,所以这次比赛一定是竞争更加激烈的。再加上每一名选手上场都要面对3至4位专业评委,在那么多双眼睛的同时关注下,任何细节都会被放大,再细小的失误和瑕疵都逃不过评委的眼睛,这考验我们的不仅是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更加考验了我们的心理素质,可以说该考的都考到了。”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