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三垟湿地生态环境研究院正式挂牌 四院士把脉“绿肾” 新技术改变三垟
2022-06-10 13: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马增岭)6月10日上午,温州大学与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共建的“温州大学三垟湿地生态环境研究院”正式挂牌。三垟湿地生态环境研究院正式落户三垟湿地公园。


温州大学三垟湿地生态环境研究院”揭牌

  据了解,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温州大学校长赵敏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温州大学金振民教授,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温州大学吴季松教授以及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温州大学叶利钦?哈利洛夫教授带领团队共同为三垟湿地生态环境改善出谋划策。

  三垟湿地是温州市区保存相对完整、集中成片分布的湿地生态系统,生态功能极为重要。三垟湿地的灵魂在水,但多年来,由于受温瑞塘河受污水体的影响外,三垟湿地内居民的工农业生产、生活污水的直接排放、养殖业投饵、土壤淋溶等原因,造成三垟湿地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水质长期为IV类至V类水,水体透明度低,个别地方低于20cm的现状,湿地的保护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三垟湿地公园 黄振宇摄

  为切实改善湿地水环境质量,温州大学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温州大学三垟湿地生态环境研究院为《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核心区块水质提升试点工程(近期)建设方案》提供了技术指导,工程现已开工建设。工程远期目标将对标杭州西溪湿地以创国内一流湿地为目标,打造湿地全域水环境治理温州样板。

  据介绍,自2021年11月温州大学与温州生态园管委会签订 “温州大学三垟湿地生态环境研究院” 共建协议以来,研究院已经成立由多名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组织结构,开展了研究院的基建与装修工作,并邀请湿地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共同为三垟湿地水质提升、珍稀鸟类保护、湿地环境修复等进行把脉护航。

  叶利钦?哈利洛夫院士表示,后续将利用其在沸石水处理技术及磁化活水技术的研究方面取得颠覆性成果,开展受污染水体及土壤的快速高效治理研究;利用磁活化水的新原理,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研究和应用研究,为三垟湿地的水质提升贡献力量。

三垟湿地 黄振宇摄

  据悉,研究院以建成温州市国际湿地城市、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目标,统筹布局省级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建设,促进研究院的协同创新。今后,三垟湿地生态环境研究院当瞄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双碳战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努力在三垟湿地生态保护、碳中和技术、湿地原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调查与保护等方面开展研究,实现新突破,推动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为美丽中国温州样板的全面建成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