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字化助力保障科研经费高质量管理 中量大启动“科研安”监督应用
2022-06-10 15: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伊米)在科研经费“放管服”的背景下,应当如何科学、合理地管理科研经费,如何高效、合法地使用科研经费?

  日前,中国计量大学正式启动“科研安”监督应用,以数据治理为切入口,打通数据流顺畅运行的节点,推动科研经费监督管理工作制度重塑,运用数字化手段助力保障科研经费的精准规范管理。

  “要实现有效地监督,科学预警是关键。”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管理预警规则,中国计量大学在大数据工作推动下,着力构建起纪委、计财、审计、科研、二级党委(党总支)“五位一体”监督格局。其中,计财处聚焦事前、事中监督,阻断问题发生;纪委则聚焦于事后监督,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彰显监督治理效能;科研院聚焦科研政策放管服,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审计处充分利用监督系统的查询库,实现预警信息价值最大化;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聚焦责任落实,引导科研人员树牢底线意识。

  “财务大数据稽核监控平台”是“科研安”监督应用的关键所在,为实现“嵌入式”监督提供夯实的数据底座。“报销科研经费的时候,这个系统可以自动鉴别这项开支是否违规,对于旅游、吃喝等也有预警功能。”该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以监督保障为出发点,兼顾监督职责和服务功能,做好治理端和服务端的共同建设。”

  在“科研安”监督应用中,职能部门、学院、科研工作者不仅是数据来源者,还是监督的参与者、服务的享有者,可以根据系统预警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

  “有了‘科研安’的监督保障服务,我们的内心感到更踏实,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解决科研过程中的技术难点和重点问题。”理学院一位科研人员这样评价“科研安”监督应用。

  同时,中国计量大学还结合标准化办学特色,组成了标准化专家智库,在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和省教育厅相关处室的指导下,作为第一起草单位承担制定省级地方标准《普通高等学校科研经费管理数据规范》的任务。该项目已获省市场监管局标准立项,将为省属本科高校科研经费使用监督相关信息系统的数据结构设计、信息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与共享提供有力支撑,为进一步深化清廉高校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学校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实现科研人员安心、科研经费安全、科研成果安顺为目标,聚焦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在科研管理‘放管服’背景下,让‘科研安’监督应用成为保障科研工作发展的新名片,为建设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纪检监察力量。”中国计量大学纪委书记章建生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5-31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