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寻光启航 前路无疆 王华琪校长寄语杭外2022届高三毕业生
2022-06-13 11: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给孩子们最后的寄语,祝愿每一个离开留和路309号的孩子,眼里有星辰,身边有微风,心中有暖阳,寻光启航,前路无疆!”王华琪校长在朋友圈这样说。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近日,在杭州外国语学校2022届高三毕业生圆满完成高中学业暨18岁成人之际,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华琪深情寄语同学们。

杭州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王华琪

寻光启航 前路无疆

  今天只是2022年6月一个平常的日子,但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却有着不平常的意义。我们一起来见证高三年级同学的成年,一起来庆祝2022届同学的毕业。

  18年是一段充满着浪漫与热情的芳华,18年是一缕洋溢着朝气与活力的韶光。18年,有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18年,有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18年,有同学如影随形的相伴。18年,你们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从蹒跚学步到步履铿锵,从学会自理到走向自立,这一路是父母、老师和同学一起用爱、责任和友谊铺就的。你们一路走来,走过春风骀荡、鸟语花香,走过夏水汤汤、木叶苍苍,走过秋月寒江、层林尽染,走过冬雪皑皑、素裹银装。你们终于走向成长,这“长”不容易,这“成”更不容易;你们终于走向成年,成了成年人,这“成年”不容易,这“成年人”更不容易。回望岁月,让我们学会感恩,感恩一路的生命滋养。今天,就让我们大声说出藏在心底的那一句“谢谢”吧。谢谢父母,谢谢老师,谢谢同学,谢谢他们的温暖,为我们驱赶寒冷,谢谢他们的厚爱,让我们无坚不摧。

  18岁了,你们成了共和国最年轻的、拥有完整公民权利同时将承担崇高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的公民。刚满18岁的你们度过了2022年不平凡的春季,这是一个被修剪过的春天,病毒已从Alpha演化到了Omicron,面对疫情,人们显得手忙脚乱、力不从心,再次洞见了自己的渺小。然而,这世界不仅有疫情,还有战争,还有不期而至的意外,地震,飞机失事,自建房倒塌……这段日子,我们甚至连翻阅新闻都需要鼓起勇气。世界充满着未知和不确定,在无常的世界里,生命变得异常的脆弱,世间总有一些事情是我们永远无法抗衡的。尽管如此,我们还是看到了人们的不屈和坚韧。2020年疫情发生初期的“全民总动员”再次上演,在灾难面前,我们总能看到乐观自信的笑容和守望相助的身影。同学们,我希望你们的人生都能坚如磐石、韧如蒲苇,再困难的日子里都要相信终有一天阳光会穿透云雾洒在你们的脸上。丰子恺先生有一句话:“人间的事,只要生机不灭,即使重遭天灾人祸,暂被阻抑,终有抬头的日子。” 谨以此言赠予大家!

  我们始终坚信自然的规律、科学的力量、人性的善良、社会的正义终将抵制偏见、战胜愚昧、驱散阴霾、超越苦难,开放包容、多元共生的时代潮流永远不可阻挡。这个世界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当下一场危机和灾难到来的时候,我坚信,更加成熟自信的你们,一定会勇敢地担负起历史的重任,用你们坚实的臂膀、卓越的表现,为国家、为社会、为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杭外的孩子们,个体的追求、父母的期望、老师的嘱托、家庭的担当、民族的责任,乃至于坚持胸怀天下、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使命,这一切的一切,或渺小,或崇高,每一位杭外人当仁不让,义不容辞。

  杭外的孩子们,我们追求理想,也接受现实;我们追求不凡,也接受平凡;我们接纳生活的缺憾,但绝不放弃对卓越的追求;我们希望物质的富足,但决不放弃对精神丰盈的渴盼。同学们,请用你十八岁的黑眼睛,把未来的星辰擦亮;用你十八岁的臂膀,举起生命的烛光!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校园的栀子花开了,毕业的骊歌已经响起。铁打的校园,流水的学生,年年岁岁情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作为校长,和陪伴你们六年的老师、一直呵护你们十八年的父母一样,此时此刻,既感到欣喜,又有些许感伤。欣喜于你们带上了杭外的印记展翅高飞,飞向世界各地;感伤于在校园里再也不能看到你们明媚的笑脸、青春的活力。所谓师生一场,与父母和子女的缘分一样,是一段渐行渐远的旅程。我们只能站在原地目送你们或许并不高大、但很倔强的背影。虽然我们知道无法牵着手陪你们到永久,虽然我们知道有些路只能你们一个人走,但我们心中还是五味杂陈、百感交集。孩子们,我们送你们离开杭外,离开留和路309号,无法陪你们走向更远的远方,太多的风雨要你们独自去经受,太多的风光要你们独自去欣赏, 太多的未知要你们独自去探索,太多的欣喜要你们独自去享受。走出小和山,拥抱大世界,当哪一天你们累了的时候,就放慢匆匆的脚步,驻足回望,父母和老师依旧会用深情的眼光注视着你们,给你们力量,给你们温暖。

  有一种缘分叫相爱,有一种仪式叫毕业,有一种情感叫告别,有一种人生叫轮回,感伤的告别或许就是为了幸福的再见。

  同学们,东风浩荡乾坤大,万里河山绘画图!心中有梦,向阳而生,寻光启航,前路无疆!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28 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