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招生数达历史之最,热门专业录取机会大!浙江科技学院2022年计划招生4610人,值得考生关注!
2022-06-16 08: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2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2022年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浙江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德栋,他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以及2022年最新的招生政策,并提出中肯的志愿填报建议,我们一起来关注。

浙江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王德栋

点击观看浙江科技学院招办面对面视频

  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好!我是王德栋。今天我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浙江科技学院的基本情况、2022年的招生政策与亮点以及志愿填报建议。

浙江科技学院概况

  浙江科技学院的前身由浙江大学于1980年创办。经过40多年的建设,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具有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和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招生权的特色鲜明的公办省属本科高校。学校有两个校区,小和山校区位于杭州市西湖区西溪湿地畔,安吉校区位于拥有联合国人居奖美誉的竹乡安吉。

  学校现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18000余名,留学生1960余名,高级职称教师500余名,博士学位占比46%以上。学校在国际、国内学科竞赛中成绩斐然,近5年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4900余项,其中国际奖60余项、国家奖1600余项,学生学科竞赛在2021年全国高校学科竞赛单年排名中名列第139位。学校下设17个二级学院、1个教学部;现有57个本科专业;拥有6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校现有“十三五”省一流学科6个、省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学科科研平台15个。现有国家教学实践平台8个,省部级教学和实践平台22个。现有“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国家级专业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省级专业36个,6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3个专业通过德国权威工程教育认证机构ACQUIN认证。

  当前,学校正按照第四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高水平建设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浙江科技大学。

2022年招生政策亮点及政策

  1.首先,今年学校部分调整了大类招生的专业,将人工智能、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分别从原有的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化工与制药类大类招生中调整为按专业招生,因此参考历年数据填报的考生,特别是利用软件系统自动推荐组建志愿填报的考生需要注意,不要错过这些填报的机会。

  2.第二,学校最有优势和特色的中德联合培养项目,开办22年来,100%的就业率,培养质量可以说是我校最好的专业。德国交流期间免德国学费,国内公办学费项目,如果学习期间发现自己不适应,还可以在一学年以后在全校范围内自由选专业。

  3.第三,今年我校三位一体、地方专项等专业均和往年不同,部分专业只在三位一体招生,如果对该专业有想法的,错过三位一体就没有机会就读了。地方专项计划学校根据历年的录取情况,做了较大的调整,选择人工智能、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工业设计、机械类等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等给符合地方专项计划的学生,所以可以好好把握机会,增加自己录取希望。

  4.最后,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卓越学子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本科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本科生赴国(境)外交流奖学金、本科生考研、国(境)外升学和创业奖学金、中外合作办学奖学金、“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等,具体根据相关办法进行评选。学校设有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资助经费。新生报到现场专门设置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绿色通道”。入学后,经学校认定的全日制本科生资助对象可以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学费减免、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和其他资助等多种渠道获得资助,以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2022年招生计划

  今年学校本科招生计划达到4610人,是学校招生历史之最。省外计划总量达到1406人,占比30%。70%为省内,省内增加119个招生计划。

  对于省内热门度较高的专业如计算机类、计算机类(中德联合培养)、经济与贸易类、工商管理类、汉语言文学、英语、德语、城乡规划、建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服装设计与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等均增加了招生计划,对于今年的考生来说,报考我校热门专业的录取机会增加不少。

办学特色及人才培养模式

  长期以来,学校致力于建设“德国模式 中国特色”的新型现代应用型大学,秉承“崇德、尚用、求真、创新”之校训,坚持“学以致用、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以打造“卓越工程师的摇篮”为目标,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国际素养和社会责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目前学校是教育部确定的中德合作培养高等应用型人才试点院校、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学校长期借鉴德国高等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坚持开放办学,是教育部确定的“中德论坛”基地建设单位,学校国际化总体水平位列中国公办大学国际化竞争力排行榜前50强。

转专业政策

  根据学校《浙江科技学院普通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管理规定》,学校转专业机会面向全体经国家统招的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尊重学生个性选择,努力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同时严格执行公平公正原则。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精神,建立严格的监督制度,接受广大师生监督。在此基础上择优激励,学校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兼顾学业水平和专业兴趣。在转专业政策实施过程中把握适度调控原则。学校会根据资源配置情况和人才培养目标,在教学资源和教育质量得到保证的情况下,努力满足学生合理的专业选择要求。

  普通专业学生

  学生在前二个学年学习中,除第一学期外,第二至第四学期均可在全校范围内提出转专业。这个转专业和高考成绩,选考科目没有关系,具体参考大学期间所学课程成绩。

  国际项目学生

  ■ 中德联合培养项目学生转专业按《浙江科技学院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学籍管理规定》文件执行:简单地说就是一年以后可以在全校范围内选择专业(国际项目除外) ;

  ■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学生若第一学年已修读必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列专业前 2%且无不及格课程,仅可在第三学期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转入名额以该专业当年招生计划数为上限。

  ■ 中澳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学生原则上不能转专业。

  当然单考单招、专升本、中本一体化专业学生原则上都是不能转专业的。

  另外大学生入伍退役后复学、因创业原因休学后复学提出转专业的,适当放宽转专业限制,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从以上政策可以看到普通专业学生转专业政策还是相对比较宽松的,大部分学生,如果就读后发现专业不适应,只要符合拟专业要求,就可以在学期末提出转专业申请。

国际交流情况

  学校与德国、法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比利时、罗马尼亚等国(境)外的139所高校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各类国际合作交流项目176项。尤其在中德合作方面,历史悠久,成果丰硕,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对德教育、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德国总理默克尔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对学校中德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德国前总统赫尔佐克、伍尔夫曾亲访学校。

  学校是浙江省开设全英文授课国际化专业最多的高校之一,开设本科层次全英文授课国际化专业12个,硕士层次全英文授课国际化专业11个,2个全英文授课国际化专业入选浙江省教育厅国际化专业建设项目。学校建有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个和浙江省首个本科层次非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德工程师学院,全国首个中德“双元制”产教融合专业——车辆工程本科专业试点项目获批并顺利招生。

  可以说到浙江科技学院来,实现出国交流的机会会非常多,无论是国际项目还是普通专业均有各类出国交流和深造提升的机会。

毕业生就业与深造情况

  根据《浙江科技学院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 97%——整体就业率高:2021届本科毕业生4076人,研究生292人,初次就业率95.36%;

  ■ 80%和50%——服务经济发展:毕业生到企业,包括国有企业、三资企业和其他非公有制企业就业人数达到3099人,占毕业生总数76.03%,技术类岗位占比超过50%。

  ■ 82%——重点地区就业率高,服务地方:82.22%浙江省内就业,省外17.78%,杭州就业43.1%。

  ■ 497人——就业质量高:国有企业317人,500强企业252人,机关事业单位76人。海康、大华、吉利、移动、电信、万科、绿城、中信、物产、精工、恒生等各龙头企业每年都录取我校大量毕业生。

  ■ 603人——升学保障:每年近20%的增长率在不断提升。2021年本科生472人国内升学,131人出国(境)留学。升学率15%,录取双一流大学硕士研究生比例30%。世界大学前200的占比50%以上。

  ■ 6132.6元——毕业生薪资水平高,提升空间大:根据省教育评估院调查数据,学校毕业生薪资水平近几年均在全省本科高校前10,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满意度95.83分,比全省平均高0.81分。

志愿填报策略与建议

  1.首先,我个人认为考生在填报院校志愿的时候,一定要从自身的发展需求出发考虑志愿填报,在充分了解自身需求的基础上,再结合高校和专业是否能够满足自身需求发展,来考虑志愿填报,这样对于志愿填报来说会相对容易,所以其实这个环节并不一定要等自己高考分数和位次出来。很多孩子或家长往往是等到分数和位次出来了,总共也就只有3~5天时间填报志愿,就没有时间好好了解学校和专业了,所以也只能依据往年高考录取的成绩、自身的成绩,另外就是自己对“专业”的理解或对学校的“标签”来进行志愿填报。所以,在填报80个志愿的时候,如果对大学就读地区、就读专业,甚至就读大学等有明确想法的,志愿就很好填。对什么都可以,一点也没有考虑的学生来说,志愿填报很多情况下都会比较盲目,也自然会形成高考分数尽量不浪费的想法。其实我个人认为,高考成绩高只是拥有了更多选择权而已,并不存在浪费不浪费的问题。同一个专业肯定有高分,有低分,不可能人人是那个最低分,合适自己的才是最有价值的。

  2.其次,从我校的实际情况看,我校三位一体招生是按报考类别入围的,考生在报名的时候的专业为预报专业,在填报院校志愿的时候,千万不要只填一个专业,然后勾选服从调剂,这样我们在实际录取过程中是无法了解你的想法的。建议考生如果对专业没有明显排斥的情况下,可以依次按喜好顺序填报专业,不建议只填写一个专业,然后勾选服从;不建议有肯定不愿意就读的专业情况下,勾选服从。

  3.再一个建议就是,从选考科目来看,我校因为工科为主,所以限选物理的专业19个,而且计划非常多,所以省内排名4万-8万的选考物理的考生,一定要多关注我校。对于选考化学的考生来说,我校招生专业9个,计划达到170个,排名5万-8.5万的考生可以充分考虑我校对应专业,录取机会非常大。对于有出国意愿的考生,我校出国交流机会很多,中外项目也很多,所以也可以重点关注我校。对于美术类考生来说,我校美术类按设计学类大类招生,计划总数达到268个,考生入学一学期以后根据自身意愿和大学成绩选择具体专业。

  总结来说,以上几个志愿填报的技巧分别从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扩大录取几率,从自身需求出发错位竞争,把握录取机会最大化原则等。

  今年25日-29日,我校今年将继续在全省各地市派遣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专门培训的专家教师,开展公益志愿指导服务(送服务上门)。具体时间和地点请关注学校本科招生网和微信公众号推送。

招生咨询途径

  学校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小和山校区)(需要通过电话预约,并学校审批后进入校园)

  招生热线:0571-85070165、85070365、85071165

  学校本科招生网:http://zsb.zust.edu.cn

  招生咨询QQ群:559354747,755852051

  招生微信公众号:浙科招生

△ 扫码关注浙科招办微信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5-31 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