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6日左右查分,80个志愿一头雾水?浙江高考帮志愿定制系统帮你理清头绪,一键个性化定制!
2022-06-17 10: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6月26日左右可查高考成绩,首轮志愿将在6月29-30日进行填报,真正可以准备志愿的时间没几天。人们常说,高考只是考试,填志愿才是人生,可见高考志愿对考生未来发展影响之大。

  为了考生和家长不再为填报高考志愿犯难,浙江高考帮志愿推荐系统今年继续推出【稳健型】和【激进型】两套志愿定制方案供选择。那不少考生和家长可能会说“哎,填志愿太费脑筋,乱得很!”“给我系统也不知道咋用啊!”

  如果你对80个志愿还没有头绪,请往下看——

  高考志填报前请考生和家长先厘清六大要素

  1.出分前预估成绩、位次号(可先按2021年一分一段表参考位次号)

  2. 参看近三年各专业录取投档最低位次(这点相当重要)

  3. 确认选考科目是否符合报考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与限制

  4. 留意各校往年招生计划数的变化对位次号的影响

  5. 确定个人喜好与职业发展规划

  6. 熟悉规则,了解高考志愿填报最新政策

  定制系统操作方便好上手,志愿填报不再一团乱麻

  弄清楚以上几点内容,就可以开始使用志愿定制系统了,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长按识别上方二维码(电脑端可在浏览器键入 www.zjgkbbb.cn)

  进入系统后,点击【去登陆】,跳转到登陆页面;如有账号可直接登录,未注册的用户请点击跳转页面的【去注册】。

  2.登陆后完善选考科目、位次号和高考分数等报考信息,点击系统首页的【志愿定制】可跳转到个性化条件设置页面;如果是艺术类和体育类的考生,也要将相应的报考信息完善一下。

  3.随后进入【志愿定制】页面可按需选择【院校地区设置】、【专业条件填报】和【院校条件填报】,根据自己的个人喜好,输入相关条件信息,然后选择【稳健型方案】或【激进型方案】再点击【查询】按钮,为你度身定制的高考志愿表就生成了。

  4.下一步你可以将心仪的专业加入志愿单,根据冲稳保梯度逐步为自己打造个性化的包含80个志愿的高考志愿单。

  温馨提醒:

  【志愿定制】功能适合浙江省志愿填报高考普通类(不包含提前批)、艺术类(第二批第一段、第二批第二段)、体育类(一段、二段)考生使用。

  系统内【查院校】、【查专业】等查询功能免费向注册用户开放,可无限次使用。【志愿定制】、【志愿单】等深度功能,仅对升级用户开放。通过【志愿定制】功能,系统可根据考生设置的成绩位次号自动匹配出至多300个“冲、稳、保”的专业志愿,并提供近三年的历史数据作为参考。

  此外,考生可进一步设置专业、院校、地区等条件,通过多次搜索、比对,将心仪志愿陆续加入【志愿单】,选出符合自己的80个志愿,并在系统内进一步筛选优化,最后导出EXCEL。(系统导出的EXCLE格式支持直接导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志愿填报系统。)

  浙江高考帮志愿推荐系统各项功能详细说明

  经过几年的发展,浙江高考帮志愿推荐系统已拥有“志愿匹配”“查大学”“查专业”“选考科目查询”“专升本查询”“三位一体查询”“高职提前招生查询”和“艺术/体育类专项系统”几大实用功能。

  同时,系统实现了手机端、PC端同步“一站式”高考志愿查询与定制,帮考生从万千专业中,便捷、科学地选定高考志愿。

  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与当下考生填志愿息息相关的几大功能区块的具体内容。

  01.志愿单

  志愿单:考生可从志愿定制、查专业、查院校等功能区中,将自己心仪的专业,收录到“我的志愿单”。通过对“我的志愿单”进行比对、增减、排序,最终删选出属于自己的具有个性化的80个志愿单。

  02.志愿定制

  志愿定制:适用于当年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通过数据库系统,考生可输入自己的高考分数和位次号,然后根据专业、院校、地区等可选条件,筛选出适合报考的高校和专业。

  数据库系统现有“激进型”和“稳健型”两种匹配方案,能够让个性化定制的志愿单更为精准。

  在专业、院校、地区等可选条件默认设置情况下,系统将推荐出300条适合“冲、稳、保”的报考的高校和专业:

  1.可以点击"导出查询列表":直接下载完整EXCEL在电脑上进行慢慢挑选出最终心仪的80个。

  2.考生也可在系统中将心仪的志愿单个加入志愿单功能,并且可对志愿单进行不断增减和排序,最后导出80个心仪的志愿EXCEL文件,可直接导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志愿填报系统。

  03.查院校

  查院校:考生可直接输入学校名称,查看心仪大学的院校概况、招生专业和该院校每个招生专业近三年录取分数及当年位次号,以及该专业的选考科目设置等信息。

  考生可以将符合的专业单个添加进“我的志愿单”内备用。

  04.查专业

  查专业:考生可输入专业、院校、地域等关键词,筛选出有你心仪的招生专业的哪些学校在浙江招生,并可查看该专业的选考科目设置情况以及近三年的招生计划和录取分数。

  考生根据当年的招生计划,将专业添加至“我的志愿单”内备用。

  05.体艺类志愿

  体艺类志愿定制:目前,该功能已从【志愿定制】功能中分离出来,考生可通过主页功能按钮快捷进入,打造属于自己的志愿单。

  考生在使用【体艺类志愿定制功能】时,需输入艺体类相关的分数和位次号。

  06.选考科目

  选考科目:本功能专为高中生选考、选专业提供数据支撑。考生可通过本功能,了解心仪专业的选考科目报考要求,也可对自己擅长的科目进行组合,快速检索出所有可报考院校和专业,为考生确定自己的选考科目提供帮助!

  考生可灵活选用两种方案:冲得更高,保得更稳。

  2022年浙江省高考志愿填报依旧分两段。鉴于此,为了帮助考生把握机遇,拥有更多冲击理想专业的机会同时减少滑档后的损失,浙江高考帮志愿填报系统数据库优化升级了【志愿定制】功能,推出了“激进型和稳健型”两套志愿定制方案,可供考生灵活使用,使志愿填报更便捷、科学,事半功倍。

  “激进型”和“稳健型”方案各有特色和侧重,考生在使用浙江高考帮志愿推荐系统的【志愿定制】功能时,可灵活选用。

  具体两种方案如何操作和使用?一起来看!

  01.“激进型”方案:

  通过改进算法,在合理位次号区间内,提供更多的“冲”志愿结果,为希望冲击更好院校和专业的考生提供支持。

  02.“稳健型”方案

  结合历年录取数据和招生政策变化,进一步优化算法,为考生定制稳健的志愿推荐方案。特别是一段考生,如果一段志愿滑档,基本就与本科无缘。所以,考生可根据推荐的“稳健型”方案,科学合理安排志愿梯度,做好保底志愿的填报。

  如上图所示,在相同同条件下,激进型方案(左)比稳健型方案(右)冲得更高。同时,系统还优化了【志愿定制】功能结果页的冲稳保学校展示。

  整体来说,科学合理地使用两套方案,可以让考生在志愿填报上,根据自身需求,冲得更高,保得更稳。

  温馨提醒--模拟演练别错过

  为使2022年高考生和家长提前熟悉了解招生计划查询和网上志愿填报,浙江省于6月12日-18日展开高考志愿填报模拟。本次模拟面向今年参加普通高考、单独考试招生报名的全体考生;可模拟填报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单独考试招生的专业平行志愿。

成绩查询和各类别、各段志愿填报时间

  冲得更高,保得更稳。浙江高考帮志愿推荐系统,你值得拥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