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转专业有保障!温州理工学院2022年全国招生3135人,新增人工智能、跨境电子商务等专业,快来关注!
2022-06-17 10: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2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2022年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温州理工学院招生办主任温卡特,他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以及2022年最新的招生政策,我们一起来关注。


温州理工学院招生办主任 温卡特

点击观看温州理工学院招办面对面视频

  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好!我是温州理工学院招生办温卡特老师。接下来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温州理工学院2022年招生政策和学校概况。

  温理工2022年招生政策

  2021年4月,温州理工学院由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转设而成,正式挂牌,作为温州市唯一一所理工类公办本科高校,越来越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学校被广大网友评为2021年度全国“风景最美十大浙江高校”“浙江省最受考生青睐本科高校”。温州高等教育发展也迎来了“高光时刻”,新增一所公办本科高校,坚持立足温州、面向浙江,融入长三角,辐射全国,秉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

  2022年招生概况

  从总体上来看,2022年温州理工学院面向全国16个省市招生总计划数为3135人,对浙江省招生计划2243人,外省市计划892人,较去年增加259人,创历史新高,学校将迈进万人大学。

  温州理工学院转设为普通公办本科高校后越来越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学校近年来生源质量稳中有进,去年浙江省录取分在同类院校排名提升7位,在多个外省市录取一本线以上考生,实现了新突破。

  2022年浙江省招生专业和计划

  普通类计划908人,艺术类计划160人,单招单考计划110人,这里没有包括30个三位一体的名额。共涉及21个专业(类),包含27个专业。同时优化专业结构,去年新增机器人工程、物联网工程、金融科技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4个专业,今年增加人工智能、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专业。

  可以说今年向浙江招生的这27个专业是从学校30个专业中挑选出来,符合市场需求,都有较好的就业前景。学费全部按照公办收取,从4800元/年到9000元/年不等。

  专业解读

  这些专业中,浙江省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机械工程、视觉传达设计;温州市重点专业:环境设计、电子商务;学校重点专业:建筑学、电子信息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财务管理、法学、英语、广告学;学校优势专业:汉语言文学、工商管理、产品设计、应用统计学等。

  我校虽然是理工院校,但是经管文史类的专业建设不遑多让,在省内同类专业的排名也十分可观。各位考生看看有没有自己有兴趣的专业,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那么,我从这两年新增专业中选2个,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人工智能:AI改变世界 智能创造未来

  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机器视觉,智能搜索,自动规划、专家系统、智能控制、语言和图像理解等方面的工作。从社会和科技的发展趋势看,未来必将是人工智能的天下。

  机器人工程:触摸智能,互动未来

  智能制造与智慧生活属于国家新兴产业,是顺应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和机器人科技发展趋势而设立的新兴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机器人设计、装调、改造、应用及运行管理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也可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通过上述计划和专业的介绍,可以明显看到我校布局有3个明显变化:优化专业结构、增加招生计划、增加理工类计划占比。

  我校整体呈现向外、向好、向新,力争录取更多的考生、并提供给考生更多的选择。

  历年录取情况

  2021年,我校浙江省非物理选考专业最低投档分556分高出一段线61分,物理选考生最低投档分539分高出一段线44分,平均分557分高出一段线62分。艺术类最低录取分535分,各中职生招生的单考单招(工艺美术类)最低录取分是526分。

  外省市的录取分数,根据2021年的情况来看,省外考生的分数高出省控线40分以上,录取的希望都比较大,而且学校有比较灵活的转专业政策,考生进校后有四次转专业的申请机会(转换专业1次)。

  2022年浙江省志愿填报参考

  高考分数受试卷难易度影响会有一定波动,位次号相比分数更稳定,因此我们以位次号来看,在填报志愿时:

  80000位次号以前:录取希望非常大,一般没问题;

  80000-90000 位次号:录取希望很大,可在前30个志愿填报;

  90000-100000位次号:录取希望较大,建议前20志愿填报;

  100000位次号以后:有录取希望,建议冲一我校,同时填好保底院校专业;

  参照去年我校最低投档分556分,今年可能会有小幅的提升,非物理专业录取分数区间可能会在560-590分之间,选考物理的考生540分以上很有希望被我校录取。

  2022年招生政策亮点

  转公第二年,我们在往年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和提升,优惠力度更大,同时将给广大考生提供更好的保障。

  政策亮点一:理工特色创新篇

  学校是温州唯一一所理工类本科高校,近两年新增人工智能、跨境电子商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7个新专业,学校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理工类应用型高校,努力打造理工院校新标杆,成为培养未来卓越工程师的摇篮。

  政策亮点二:专业转换有保障

  浙江省普通类位次号在前30%的考生,入学后可以确保转专业;浙江省普通类位次号在前40%的考生,入学后可以确保满足转专业申请的前3个志愿;被我校录取的其余考生,在校期间共有4个时间节点申请转专业。

  (这个位次号在高考分数出来后,会有一分一段表,前30%具体到多少位次,后续可以关注我校招生官网。)

  政策亮点三:国际交流多通道

  学校与欧美、澳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院校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并开展“4+1”本硕连读项目。浙江省考生高考总分600分以上,其他外省市考生一段(一本)线上,四年内享受价值20000元以内的海外游学项目1项。

  政策亮点四:创新创业显示范

  学校是国家级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毕业生自主创业率位居全省本科院校第一;开设创业教育管理班(工商管理)、设立“3+1创业实战班”等,提升学生创业实践能力。

  政策亮点五:温润之州有温度

  学校建立健全理工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依托“双创教育”赋能,实现经济困难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率100%;通过奖、助、贷、补、勤+绿色通道等多元混合资助方式,确保“应资助的一个都不能少”,达到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温州理工学院概况

  学校概况

  温州理工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占地面积901.8亩,下设9个二级学院和1个公共教学部,27个在招本科专业,涵盖理学、工学、经济学、法学、艺术学、文学和管理学七大学科门类。

  目前,学校全日制在校生9600余人,拥有包括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一批省级人才在内的教职工626人,其中副高及以上教师占比35%,具有硕博学位占比93%,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5人。特别是转公后,学校坚持人才强校,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引进大量高层次人才服务于教学、管理一线,师资力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办学特色

  ■ 育人——智领新未来

  学校将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和“八大万亿产业”发展战略,全面构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理工科优势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做强理工科,做特文科和商科,做优艺术学科,多学科交叉发展,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重点发展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绿色建造三个专业集群。

  ■ 创新——产教融合多措并举

  围绕温州产业发展布局,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项目和功能健全的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实施落实产教融合发展的政策和重大项目建设,形成“人才共育、基地共建、信息共享、协作服务和文化交融”运行机制,构建“一群一行业、一专一名企、一师一方案、一生一专项”产教融合实践模式,打造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

  专业实习保障

  学校建立从专业基本技能、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到职业适应能力培养,课内外、校内外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四年贯穿式的课内实践、项目模拟的课外实训、项目实战的校企联合培养”三位一体、多层次递进的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实践教学模式。建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300余个。

  就业率情况

  学校每年举办大型招聘会和校园专场招聘会,引进企事业单位500多家,提供岗位数1万多个,其中500强企业、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等100多家。疫情之前,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7%以上。

  社会评价和办学成果

  温州理工学院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本校是国家级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浙江省首批普通高校创业示范性学院、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院、浙江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浙江省创业教育研究基地。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报告,学校2018届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全省同类院校第一,2018届毕业生一年后创业率居全省本科高校第一。

  校园文化生活

  全新的校区滨海校区基础建设21.9亿元已经完成,大型音乐厅、室内游泳池等各项设施完善。其中图书馆里面书目丰富,设备齐全,并且有提供学习的单人间和多人交流的讨论室等等。

  温州地处沿海地区,各项生活设施相对会好一些。

  ■ 住宿条件优越:我们的生活区实行公寓化管理,装有先进的智能卡门禁管理系统,寝室配有独立的阳台、独立的盥洗室、独立的卫生间,每个寝室都有太阳能热水器,每个寝室都安装有自动洗衣机。而且,生活区、教学区、餐饮区都装有空调,实现了全域化空调配置,让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变得更加舒适。

  ■ 生活十分便利:公寓区设有专门的休闲区,生活区有符合各地口味的食堂,还配备了超市、书房、水果店、茶吧、零食铺、多种银行的ATM机及快递服务。附近有两到三个商业综合体,置信广场、昊域广场等大型商场满足同学们日常的休闲娱乐。目前温州市域轨道交通路网正在布设,当前已经有轻轨S1线,轻轨S2、S3线,正在铺设,地铁M1、M2线也在规划中,让学生的出行非常便捷。也有从学校出发直通机场的公交路线。

  ■ 校园文化丰富:这里有才华横溢的展示平台,十佳歌手大赛、专业技能大练兵活动、模拟法庭、迎新晚会、社团嘉年华、社会实践等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你的课余生活不再孤单。

  而且这里的风景秀美、学术氛围浓厚,一定会是你理想的求学场所。

报考咨询途径

  招生热线:0577-86689999;

  校园开放日:学校在浙江省普通类第一段志愿填报期间(6月22日—6月30日)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届时广大考生和家长可以到现场与志愿填报专家进行面对面沟通;

  学校招生咨询QQ群:18862999(浙江省)、98867999(外省市);

  登录我校招生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小程序可查询招生相关信息。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温理工招办微信或进入咨询QQ群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