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出新招 破困局 让“最难就业季”不再难
2022-06-18 16: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青)王欣怡最近有些焦虑,她投递的许多简历石沉大海,鲜有面试机会。“没想到,踏向社会的第一步还没跨出,就已举步维艰。”王欣怡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导游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疫情的冲击让对口的旅游相关企业招聘岗位缩水,影响到了像她一样成千上万的毕业生。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为历年之最,同时受疫情蔓延、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可谓是“最难就业季”,也可以说是史上最“悲壮”就业季。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杜兰晓对今年的就业季格外关注。在她看来,“就业”是国家“六稳六保”之首,事关行业信心,事关学校发展,更事关家庭幸福。“越是危难时刻,越要展现学校的担当。既然是最‘悲壮’就业季,那全校师生都要充当好‘壮士’,为铺好就业之路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为铺好“就业之路”作示范


  “书记校长访企拓岗”近来已成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师生口中的一个热门词,师生都感受到了学校对于毕业生就业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帮扶。“往年,为了帮扶学生就业,学校已自上而下形成了企业网格化联系走访活动,成效不错。今年,除了上级要求,我们还给自己‘加码’,不仅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全体参与‘访企拓岗’,各二级学院的领导班子、专任教师、辅导员等也要联系走访用人单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杨京艳感觉到了一份更沉甸甸的责任。

  据介绍,今年5月,该校党委书记韦国潭带头开展了“访企拓岗”专项行动,陆续与酒店管理集团、科技企业、民宿企业、校友企业等企业负责人开展座谈,并推荐学校毕业生。王欣怡便是书记“访企拓岗”行动的直接受益者。通过书记推荐,她有了一次浙江求实能源有限公司的面试机会,也正是通过此次面试,王欣怡顺利找到了工作。“之前的沮丧和难过都烟消云散了,感谢学校的‘访企拓岗’行动,这为我提供了机会,帮助我解决了燃眉之急。”目前,该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已实行了近2个月。据统计,已访企145家,拓岗2120个。

 

  “教研室”参与就业帮扶 “一人一策”有实效

  在“最难就业季”里,全校师生都铆足了劲往前冲,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匹“黑马”。“最近,我们的就业率平稳增长,有时候甚至呈指数型上升,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度过这个‘最难就业季’。”艺术学院就业辅导员徐千惠松了一口气。与往年追赶就业率的状况大不相同,今年的相关工作有条不紊,冲破困局,得益于艺术学院摸索的一套特色就业帮扶举措。

  “帮扶就业,要找好‘帮扶者’,也要找准‘被帮扶者’,做到点对点,一人一策。”艺术学院促就业团队经过缜密思考,最终敲定了“帮扶策略”。

  “首先,我们锁定的帮扶者是教研室团队。以往,我们对教研室的认知往往只是教学育人,其实,教研室的发展与学生就业情况是休戚相关的。早些年,教育部便出台了‘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60%的专业减招或者停招’的相关政策,将就业率与专业调整相挂钩,通过市场检验来勘探专业合理性。可以说,教研室发展和学生就业是风雨同舟的关系,是唇齿相依的关系。”调动教研室的积极性是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陆书给自己定的首要任务,她每周都要与相关教师进行座谈,营造良好的促就业氛围。

  然而促就业梯队仅限于教研室层面是完全不够的,因此艺术学院搭建了一个完善的促就业组织:班主任梯队、教研室梯队、学生干部梯队,全面推动学院就业工作。其中,对于班主任梯队,还特别梳理了“新毕业班班主任”名单,即首次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岗位的教师。通过一一了解了他们的性格、工作特点,艺术学院开展了“量体裁衣”的工作指导。

  帮扶队伍建好了,“被帮扶者”也是重点挖掘的对象。艺术学院采用了学校一直以来促就业的“老法子”:精准排摸就业困难学生的名单,做到“一人一策”,建好就业困难服务的工作台账。20空乘7班的庄建筑便是这个“老法子”的受益者。“我原本很烦恼,不知如何获知优质的就业信息,后来求助于班主任,最终学院党总支书记对我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就业推荐,非常感谢学院的帮扶。”庄建筑通过学院搭建的“一人一策”助力通道,最终成功入职神州航天科技有限公司。

  “金点子”层出不穷 “云招聘会”让求职“畅通无阻”

  为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全校师生纷纷建言献策,“金点子”层出不穷。比如,“就业信息精准投放”是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摸索出的一种特色就业举措:针对学生的就业意向区域和岗位,精准推荐企业给毕业生,形成了高效率的促就业模式。对于岗位“溢出”的企业,还可推荐给其他学院。“新业态就业转型”是艺术学院早早谋划的方向,以往学院毕业生求职方向不外乎航空公司、机场后勤等传统岗位,今年,学院以大旅游、大文创行业为背景,积极寻求行业头部企业合作,目前已有近80名毕业生在研学、民宿、直播等新业态企业落实就业。

  据了解,学校今年还有首批“扩招生”毕业生,目前已达91%的就业率。针对扩招生,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不仅鼓励直接就业,也支持他们进一步深造,19会展5班的杜雨和来自19景区5班的杨琪便通过了专升本考试,现已被杭州师范大学和宁波大学录取。

  今年5月,在学校的精致馆内,烹饪工艺与营养、西餐工艺专业的457名毕业生制作了65桌宴会作品。这是一场毕业设计作品展,还是一场融入线上招聘的“双选会”。来自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等地的45家高星级酒店和知名社会餐饮企业发布了招聘信息。毕业生们可通过直播镜头与企业“云见面”,向企业展示作品,介绍自己的特长和就业意向。

  这是一场富有特色的“云招聘会”。今年,学校在筹备线下招聘会的同时,特别注重“云招聘会”活动的统筹安排,目前已联合文旅部门、协会举办了系列“云招聘会”“空中宣讲会”以及“线下+线上”结合的招聘会,受惠学生达5000余人。厨艺学院、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还为毕业生提供了专属“网络面试间”,配备专属补光灯和独立WIFI,给学生营造安静、整洁的独立面试场所。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