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热门医药类专业计划明显增加!浙江中医药大学2022年普招计划4024人,新增多个特色专业!
2022-06-20 09: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2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品牌栏目“2022年招办主任面对面”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浙江中医药大学学工部(学生处)部长、招生办主任胡丽伟,她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以及2022年最新的招生政策,并提出中肯的志愿填报建议,我们一起来关注。

△ 浙江中医药大学学工部(学生处)部长、招生办主任 胡丽伟

点击观看浙江中医药大学招办面对面视频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本情况

  浙江中医药大学是一所有着63年本科办学历史的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是我国第一所由省人民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共建的中医药院校,至今已为社会培养7万余名人才。学校办有16个学院,有3所直属附属医院、1所同质化管理附属医院和22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学校是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开设本科专业32个,其中11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建有2个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以及国家中医药科研重点实验室、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等科创平台;有1个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中医药)、2个海外中医孔子学院、4个海外中医药中心。

  多年来,我校在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附属医院建设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中医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已连续4年排名全国第1位;培养和引进了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在2022软科大学排名中我校列全国中医药院校第5位。当前,学校正按照“努力争当中医药专业人才的新高地,争当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领跑者,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力军,争当高校党建工作的排头兵,不断提升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加快进入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第一方阵”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浙江中医药大学创建一流中医药大学的若干意见》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守正创新的一流中医药大学。

2022招生政策

  为创建一流中医药大学,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医药人才,我校2022年招生政策有较大的变化。

  首先,体现在招生计划上,2022年,我校普通高考招生计划为4024人,与21年相比增幅较大,特别是医药类专业,其中中医学、中医康复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都有明显增多,考生可以多多关注;

  第二,体现在招生省份上,2022年我校在原有21个招生省份的基础上,新增了广东、四川、云南、甘肃四个省份的招生,河北、安徽、河南、湖南、广西、贵州等省份计划增加比较明显;

  第三,体现在招生专业上,2022年,学校为进一步改革中医中药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升中医中药拔尖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新设中医学(5+3一体化,国医丹溪实验班)实行本博贯通式培养、中西医临床医学(创新实验班)实行本硕贯通式培养,新设中医学(5+3一体化,针灸推拿学方向),实行针灸推拿学“5+3一体化”培养。特别是国医丹溪实验班,有15个计划,是学校在中医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的探索中,为提高中医拔尖人才培养质量设立的,后续如果通过考核的话,就可以真博,有志于中医创新研究的考生,可特别关注一下。

  另外,我校结合院校办学特色,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要,恢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市场营销、英语专业招生。

  此外,在浙江省普通类提前批志愿中,我校今年在预防医学、儿科学和医学影像学定向招生的基础上,新增了中医学专业,而且计划量也比较大,如户籍符合要求的考生可以关注一下。

录取原则及特殊要求

  浙江省是按专业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考生按专业填报志愿,院校按1:1进行提档,平行录取,虽然不存在专业调剂的情况,但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根据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在我校招生专业中,医学、药学、生物科学类专业对考生的体检有具体要求,特别是色盲、色弱等色觉异常考生注意不要报考这几类专业。所以,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根据《指导意见》,结合自己的高考体检结果,对欲报考专业做比较详细地了解。

  根据专业学习的要求,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外语语种仅限英语且英语单科成绩不得低于110分;同时,为适应专业工作的需要,我们建议报考口腔医学的考生为惯用右手考生,建议报考护理学专业的考生身高要在158CM以上。

转专业政策

  首先,专业之间并没有好坏之分,每个专业都具有专业本身的特色。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不仅要考虑“这个专业我是否喜欢”,也要考虑“这个专业我是否合适”,前者关于兴趣,后者侧重能力。

  当然,为了适应学生的需求,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我校学生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可以在校内转专业,目前有优秀学生转专业、专业不适应转专业、特长生转专业以及退役复学学生转专业等类型,学生在第一、二、三、四四个学期都有转专业的机会。当然,专升本、基层卫生人才定向生等一些在招生时明确规定不能转专业的类型除外。

  转专业的比例和程序按学校及主管部门有关规定执行,新生入校时在人手一册的学生手册中会有详细的说明。比如说优秀学生转专业,第一学期结束后,学生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符合基本条件并且平均学分绩点列本专业年级前50%的,经审核,可以参加转入学院的面试,每个专业可转入的名额不低于该专业年级招生人数的10%。

生活条件

  我校目前宿舍是4-6人/间,由学校统一安排。两校区的宿舍都有独立卫生间、阳台,有热水系统,学生也可以申请安装空调。宿舍周边洗衣房、理发店、超市、水果店、快递站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生活方便舒适。

  关于交通,杭州地铁4号线、6号线可直达滨文校区,可以说是双地铁口大学;6号线高桥站距离富春校区约4公里。两校区之间约30分钟车程,学校每天都有多班次的穿梭车往返。节假日还有直达火车站、汽车站的公交车,方便同学们出行。

毕业生就业及深造情况

  近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8月底的就业率稳定在92%以上,广泛就业于医疗卫生单位、教育机构、科研院所等单位。随着中医药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基层卫生人才需求量较大,我校医学类、护理类、医学技术类及健康管理相关的专业,只要学生对就业层次有较好的定位,均有广泛的就业前景。

  我校升学率也远超全省平均水平,截至目前,我校2022届毕业生平均升学率为35%左右,其中中医学专业的升学率超过55%(本硕连读除外),临床医学专业的升学率超过60%。升学院校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境内外知名大学。

志愿填报建议

  第一,及时、准确地掌握招考信息。

  个人建议家长关注权威招考信息发布载体和在招考信息领域有较多积累的媒体的信息。比如在各省市教育招生主管部门的公众号,获取官方、权威、整体的招考信息,以及意向院校的招生网和公众号等获取院校官方信息。

  第二,2022年有14个省份实行新高考录取。

  新高考改革后,考生不再分文理科填报志愿,需提前了解院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结合当年度的选考科目要求进行志愿安排,减少后期填报志愿时因不符合科类或不符合选考科目要求而找不到自己想要填报的专业的焦虑。

  第三,多角度了解专业。

  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不仅要考虑分数,考虑就业情况,更要从专业后期学习的角度来综合考虑自己是否擅长,基础知识储备是否符合专业后期学习的基本要求,要做好专业学习中面对挑战的准备。

  第四,浙江省从2021年开始,录取三段变为两段,录取轮次减少一轮,建议考生要合理规划志愿顺序,做好“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梯度安排。

招生咨询途径

  官网:https://www.zcmu.edu.cn

  本科招生网:https://zsb.zcmu.edu.cn

  招生办微信公众号:ID:zcmuzsb

  招生热线:0571-86613520

  学校在高考咨询期间还将在线举办多场网络咨询会,具体安排可关注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办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

△长按扫码关注浙中医大招办微信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