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新增4个专业,政府全面支持,浙大重点扶持!浙大城市学院2022年总计划招生3227人,值得关注!
2022-06-20 09: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2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品牌栏目“2022年招办主任面对面”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浙大城市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兼招生办副主任王利彩,她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以及2022年最新的招生政策,我们一起来关注。


△ 浙大城市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兼招生办副主任 王利彩

点击观看浙大城市学院招办面对面视频

浙大城市学院基本情况及发展愿景

  基本情况

  浙大城市学院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其前身为创建于1999年的浙江大学城市学院。2020年6月,杭州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超常规支持浙大城市学院十年创百强跨越发展。

  学校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风景旅游胜地杭州,毗邻京杭大运河。校园占地1000余亩,校舍面积51万余平方米。设有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等12个学院和浙大城市学院怀卡托大学联合学院等1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院)。今年新增考古学、城乡规划、智能制造工程、德语等4个新专业,共有29个普通类本科专业(类)和1个艺术类本科专业类招生,涵盖经、法、文、历史、理、工、医、管、艺术等九大学科门类。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1100余名,与浙江大学等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90余名。

  建有一支由院士领衔,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师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计有教职员工1000余名,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技术职务者比例近50%。

  发展愿景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扎根杭州、服务浙江、面向全国为方针,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办学活力,建成一所传承浙江大学百年“求是”文脉、厚植杭州城市底蕴和创新精神,与杭州城市深度融合,特色鲜明、质量优秀、充满活力的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高校百强的一流应用型大学。

2022招生计划

  浙大城市学院2022年招生总计划为3227人,较去年增加257人。其中省内计划2197人,省外计划1030人。

  招生专业(类)包括29个普通类本科专业(类)、1个艺术类本科专业类。

  招生范围包括浙江、河南、四川、安徽、广西、云南、山东、河北、辽宁、江苏、福建、广东、湖南、湖北、贵州、新疆16个省(自治区)。其中,河南、四川、安徽、广西、云南在本科一批招生。

  跟往年不同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云南今年首次进入本科一批次招生。我校绝大部分的省份在一批或本科批招生,2021年省外一批率达97%以上;二是新增考古学、城乡规划、智能制造工程、德语专业,我们是省内首家开设考古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三是除浙江外,安徽、湖南两省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计划投放。

  2022年招生计划详见:

  浙大城市学院本科招生网(http://zs.zucc.edu.cn/)

2022新增专业及其特色

  考古学

  省内唯一的考古学本科专业。专业立足于浙江省文物资源,以田野考古为核心,系统完整地教授考古学各时段的基础课程,同时以“城市考古”“陶瓷考古”“新石器时代考古”为重点建设方向,与科技考古、文物保护形成融合发展的课程体系,注重理论结合实践,培养基础扎实、掌握前沿知识与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城乡规划

  专业拥有一支以国际知名学者领衔的一流师资队伍,其中教授6人;拥有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规划设计院和空天信息研究院等科研实践平台。顺应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该专业将土地管理、空间信息技术等融入课程体系中,旨在培养适应国土空间规划行业需求的城乡规划专业人才。

  智能制造工程

  专业培养在智能工厂、智能车辆、增材制造等智能制造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研发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依托省级科研平台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注重一体化课程教学与系统化项目实践,建有睿鹰车队等学生团队。拥有国家级人才、浙江大学硕导等优质的师资。毕业生可在汽车、航空航天、智能机械、增材制造、能源和医药等领域就业。

  德语

  该专业将“应用+复合+创新型人才”定为专业的培养目标。依托浙江大学和德语国家合作高校提供“德语+”深造途径,如“德语+经贸类专业”国际跨学科本硕直通车。除语言文化类课程外,提供德语经贸模块课程,培养拥有一定的经济管理、商贸策划和营运等专业知识,熟悉中德两国文化,掌握中德经贸往来规则的复合型人才。

杭州市及浙大的支持

  学校转成公办以后,杭州市政府成为办学主体。2020年6月,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专门研究出台了《关于支持浙大城市学院争创全国百强大学的若干意见》(市委发〔2020〕14号),全面支持学校“10年建百强”的历史跨越。杭州市加大资源配置力度,多方面全力支持浙大城市学院提升办学水平,10年给予100亿元经费用于保障高水平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 浙江大学关于全面支持浙大城市学院争创全国百强大学的合作协议》,浙江大学将把支持浙大城市学院创建全国百强大学纳入办学体系建设规划,延伸浙大优质办学资源,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学生培养、创新平台等方面加大对浙大城市学院的重点扶持,通过培育若干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接受优秀学生访学、开放浙大教学资源、选派优秀教师指导教学任务、推进学生校际合作交流、共享高端产学研资源和优质国际教育资源,支持医学类本科专业学生到浙江大学各附属医院实习培养等举措,全力助推浙大城市学院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

科教创新综合体建设

  学校面向国家战略和地方重大发展需求,积极推进科教创新综合体建设,设有院士、高层次学术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领衔的城市大脑研究院、幸福城市研究院、脑与认知研究院(段树民院士领衔)、未来城市研究院(魏敦山院士领衔)、智慧交通运输工程研究中心(白傑院士领衔)、先进材料增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汤慧萍教授领衔)、文明与传播研究院(俞虹、敬一丹领衔)、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超算中心等各级各类科研机构55个,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广阔平台。

“求是雏鹰班”

  为传承浙江大学百年“求是”文脉,结合学校人才培养战略,学校设立“求是雏鹰班”,下设文科实验班、理科实验班和艺术实验班。

  1.根据当年高考成绩在商学院、国际文化旅游学院、外国语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和法学院各专业新生中确定约160名文科实验班候选人;在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程学院、国土空间规划学院各专业和医学院药学专业新生中确定约160名理科实验班候选人;在艺术类专业新生中确定约40名艺术实验班候选人。

  2.有意愿的候选人按照相关要求自愿报名。

  3.学校组织综合测试,择优录取,文科实验班、理科实验班录取人数均不超过80人;艺术实验班不超过20人。

   4.高考总分位次号列浙江省第一段前30000名的新生或列其他所在省份文理科前2%的新生可直接进入求是雏鹰班,名额单列。

  求是雏鹰班培养模式

  一年级文、理科实验班通识课程单独开设教学班,由浙江大学和本校优秀教师授课并单独配备班主任。

  二年级配备由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等高水平师资担任的学术导师。

  三年级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赴浙江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相关专业进行访问学习。首届求是雏鹰班72名学生将于2022年秋学期赴浙江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

  经学生本人申请,文、理科实验班学生可转入全校范围内的任意专业学习(不含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艺术实验班学生可在艺术设计类专业内互转。

特色班及实验班

  学校构建以“产教融合、学科交叉、中外合作”为特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机制,开设各类特色班、实验班、产业班十余个,为学生提供拓展创新能力、提升发展空间、紧贴产业前沿的机会。求是雏鹰班、财务管理实验班(CMA)、城市数字治理实验班面向新生招生;学生进校后可根据自己兴趣或专业选择城市数字治理创新班、智能软件与先进计算产业班、网络空间安全产业班、智慧系统与先进控制产业班、纳米级集成电路设计与工艺产业班、呼吸治疗特色班、口腔卫生特色班、数字贸易特色班、数字文旅特色班、低碳管理特色班、创新实验班(微电子)、考古学特色班、书法特色班、学术英语特色班等。

专业选择及转专业政策

  2022年,学校有29个普通类本科专业(类)、1个艺术类本科专业类。考生填志愿的专业选择余地较大。学校尊重学生的专业志向,提供多种专业选择的途径,努力满足学生的特长与兴趣。

  按类招生专业确认:按类招生专业招收的新生入学时不分专业,在完成专业类学科基础学习后,可根据自身的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能力等,依据学分制培养方案,按学校有关规定,在第一学期,确认修读本专业类中的某个专业。

  转专业:学生入学第1学年(第2学期)即可提出转专业申请,之后每学期都有申请机会。近两年全校各专业提供每年约700余个转专业名额,学生符合相应专业准入基本条件,即可提出转专业申请。

  此外,入学后第2学期开始,可申请辅修。学生在完成主修专业学业的前提下,完成辅修课程修读要求后,将获得辅修证书。目前开设了金融学、工商管理和法学等辅修专业。

  请广大考生注意:艺术类不能跨类转专业;专升本不允许转专业;新西兰UW学院的专业与其他专业之间不能互转;“三位一体”转专业需看高考成绩。

毕业生就业及深造情况

  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高。2021届毕业生中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的就业率达100%,其中旅游管理专业已经连续13年保持100%的就业率。世界500强、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等名企录取率为5.54%,如松下家电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浙江网新恒天、道富信息科技、美国矽力杰股份等知名企业。三分之二以上的毕业生在杭州就业。就业薪资水平高,毕业一年后平均工资超过本科平均和全省平均。

  毕业生升学深造比例逐年攀升。每年有大量毕业生继续到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如考取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进入美、英、法、澳、加等国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其中不乏被牛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爱丁堡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的学生。

  2022届毕业生升学考研和海外深造成绩喜人,升学深造率近25%,其中国内升学率为14%,海外深造率为11%。2022届国内升学毕业生中80%被“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录取,海外深造毕业生中约66%进入QS世界百强大学学习。

招生咨询途径

  招生热线:0571-88018551

  招生QQ群:587496645

  本科招生网:http://zs.zucc.edu.cn(各类招生信息查询及在线咨询)


△长按扫码关注浙大城院招办微信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