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教育与空间”杭州论坛在杭师大召开
2022-06-21 09: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继旭)实现教育空间正义,不仅是推动不同空间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不同区域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手段。在浙江高质量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背景下,教育空间正义如何赋能共同富裕?共同富裕如何拓展教育空间正义?

  近日,首届“教育与空间”杭州论坛在杭师大召开,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下和云端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共同富裕与教育正义”这一主题展开交流探讨。本次论坛由中国民盟杭州市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杭师大经亨颐教育学院主办,民盟杭州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民盟余杭区基层委员会、浙江绿色共享教育基金会协办。开幕式由杭师大经亨颐教育学院执行院长严从根主持。

  开幕式上,杭师大经亨颐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蒋璐敏和浙江绿色共享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韩萍共同为绿色共享素养研究中心揭牌。

  开幕式上,杭师大党委副书记方亮致辞。他代表杭师大向出席嘉宾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杭师大114年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情况。他表示,杭师大与民盟渊源深厚,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共同搭台,发展和服务教育事业。他也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推动教育正义研究,为省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

  浙江省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会长肖龙海回顾了浙江省教育学分会在浙江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并呼吁大家携手共进,一起向未来,发挥浙江教育人应有的力量,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持与人力资源保障。

  浙江绿色共享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韩萍简要介绍了基金会15年的教育公益初心和建设理念,并表示希望和专家学者一道,用数字技术和平台赋能乡村教育,让更多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民盟杭州市委员会主任委员宦金元介绍了民盟杭州市委的发展,特别是教育方面的特色,希望能进一步推进杭州乡村义务教育的公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助力共同富裕。

  论坛议程紧凑,内容丰富,分为主题报告、政协委员谈教育共富、分论坛交流等多个环节。论坛部分由杭师大周佳教授主持。上午为主题报告,浙江大学张应强教授作了题为“以教育正义促进共同富裕——赋能弱势人群走向富裕的教育改革”的报告;湖南师范大学刘铁芳教授作了题为“重新认识乡村教育的基本精神”的报告,浙江师范大学钱旭升教授主持。浙江大学肖龙海教授作了题为“共享学习,共享美好生活”的报告;杭师大严从根教授作了题为“乡村教育振兴的教育空间正义诉求与实现”的报告。

  会议现场,民盟拱墅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拱墅区政协副主席袁雁飞,民盟余杭区基层委员会主委、余杭区科技局副局长李巍,民盟杭州市科技工作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研创中心所长桑万琛,杭州萧宏建设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俞飞,杭州在水一方养老集团董事长牟晓军,民盟余杭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周仁富等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对“教育对共同富裕的作用”“共同富裕示范区如何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正义”等问题结合各自工作进行探讨,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启发的见解。

  分论坛围绕“优质均衡与空间正义”“教育共富与空间正义”等主题展开。在温州大学折延东教授、民盟杭师大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李颖教授的主持下,来自香港中文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全国各地的7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城市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公民同招政策下的择校地理学、空间正义的教育哲学思考、网络时代的公共空间意识教育、城乡义务教育内涵式均衡发展优化路径、推动共同富裕的教育角色与发展取向、援青校长眼中的教育共富等从多种学科多个侧面分享了各自研究成果。温州市龙湾区教育局副局长蔡朝辉、宁波大学副院长刘希伟教授等12位与谈人展开了回应和讨论,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