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杭州中考作文仿写 | 钱学森学校702陈奕函:金戈铁马
2022-06-22 17: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想当年,气吞万里如虎。

  山林里,湖泊旁,有一垂暮的老人坐在竹椅上望着远处,发呆。我上前作揖行礼:“您是辛大将军吗?”“小友说笑了,我哪里还是大将军啊,担不起这个称呼了。你是?”老人用那苍老的声音回答。

  “我乃未来穿越过来的记者,是来采访您的。”我笑着说道。

  “是吗,我要煮壶茶接待你。”说着,老人撑着座椅要站起来。我忙慌扶着老人的手:“辛将军不用这么麻烦了。”

  “我哪能失了待客之礼!”

  木屋里简陋的不成样子,老人倒了半杯茶在我杯中。“你尝尝这杯茶,有些苦,不过苦才是品茶的根本,从中才可以品尝到这人生之苦。对了,未来还好吗,我们的帝国还在吗?”

  我抿了一口茶,道:“您的帝国已近消亡了近千年。不过现在我们都合并成了一个国家,叫中国,而且那时候的科技是您所想象不到的。人可以在天上飞,半个时辰就可以从西藏到杭州!”

  “这这这!哈哈哈哈,好!好!好!咳咳!”老人一口气说了三声好,激动的心情更是难以附加,“我就知道!”

  “接下来我要问您几个问题。”我看着窗外漫天的大雪,鹅毛般的雪花在城外舞蹈,落在湖上引起热烈的雪花。“当年您一心为国,五十人单刀直入五万人的大军中,也是一员不可多得的悍将。但之后局势所迫退隐生活,以武出世,却以诗文结束,您甘心吗?”

  “当然不甘啊,我写诗是为了报国,引发人民的报国之意。若不是局势所迫,我也想为国征战、杀伐。可惜啊!可惜啊!我宁愿与我的国家同生共死,我宁愿死在冲锋的路上,也不愿在这里默默老死啊!”老人的脸上的神情,我至今都没有看懂,悲伤?不甘?愤怒?惋惜……

  一时间一股敬意涌上心头,这样风骨铮铮的铁血军人却隐居在这里,着实是惋惜啊!

  最后一个问题:“您所创的诗在未来脍炙人口,流传至今,也是非常厉害的一项成就了!就像‘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一句也是算名句了。您觉得您所创的诗,厉害吗?”

  老人猛地一口滚烫的茶水饮入口中:“无所谓了,皆是虚名,倒是这爱国情怀能创城就好了啊!”

  是夜,万籁俱寂的夜,一轮明月挂在树梢,洒下银色的月光。雪已停,夜已深。“莫不如小友留宿一晚?夜深了,回去的路不好走了。”

  “好!”我应下。

  清晨,一切寂静的不成样子。“辛老?辛老?”我猛然看见木桌上有一张纸:

  致陈小友:

  昨日你的话让我深刻地意识到我的意向,我要走了,莫要来寻我是,要走了!落叶归根……

  ——辛弃疾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我冲出去,白色的世界里只剩下浅浅的脚印……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