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资产“身份证”编写获理论突破 杭电领衔起草《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系列标准第三部分
2022-06-23 16: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振伟 叶李智子)在浙江省财政厅指导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领衔起草了《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系列标准的第三部分——《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第3部分:资产卡片信息多维描述》。

  说起资产管理,大家一般的印象是,“什么东西,件数,估值多少,管理人是谁”,显然,这样的资产管理方式,是从财务管理出发,而数字化改革要求的“资产管理”,要求“资产信息”更多体现其物理属性,体现出“唯一性”“多维分类性”。换句话说,要为每个资产“建独属身份证”。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今年开始实施的《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系列标准,是国有资产管理领域全国第一个省级地方标准,也是浙江省资产管理数字化改革的又一新成果。该系列标准分为《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第1部分:资产编码与条码表示》、《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第2部分:资产多维分类编码》、《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第3部分:资产卡片信息多维描述》。其中第三部分,就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领衔起草。

  “资产身份证”的建构,首先要解决“资产唯一性”“资产多维分类编码”问题,《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前2部分正是解决以上问题。“资产卡片信息建构,相当于具体技术层面的“资产身份证创建”,其中涉及计算机数据库管理、物联感知数据采集、数据化工厂处理等学科技术储备。“我们团队立足交叉性,正好可以提供这方面的技术赋能。”杭电永嘉数字经济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光宇教授表示。

  “我时常感到惋惜,有太多资产没有发挥其应有价值便匆匆从产出到报废,只有科学的资产管理才能杜绝大量的资源浪费,我们参与编写资产分类与编码标准的目的正在于此。” 作为标准主要起草人,刘光宇教授介绍道,针对大型科研仪器使用现状与不足,《资产卡片信息多维描述》首次将“大型仪器共享”属性列入资产卡片信息,为不同实验室、单位之间的大仪共享提供理论基础,为进一步解决资源闲置、浪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过去财务式的资产管理,确保资产不流失,那就意味着尽量减少物理流动。现在数字化改革要求下的‘资产身份证’管理,确保每一件资产的身份唯一性、属性多维性,打破信息孤岛,即便再流动也不致流失,只会让其使用价值在全社会层面上实现最大化。比如说大型仪器列入资产卡片信息,所有权在这家单位,但其他家单位借用,信息一应俱全,没有资产流失一说,反而确保了使用率的最大化。”刘光宇告诉记者。

  有专家认为,资产分类与编码系列标准的发布和实施,意味着资产管理从外延式向内涵式转变,对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维护资产的安全、完整和提高资产绩效可发挥重要作用,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在资产管理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杭电发挥其技术储备优势,在技术领域具体操作层面做了基础设施工作。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