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个MV不仅好听还好看 中量大原创毕业歌曲MV送别毕业生
2022-06-23 16: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伊米 谢斌)近日,中国计量大学2022年毕业生晚会如期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开场前,大屏幕首先播放了一部名为《纪念册》的MV。

  深夜,忙得不可开交的白领在送材料的途中,听到汽车电台播放了自己本科时所在的乐队作曲的《纪念册》,有关大学校园的回忆缓缓拉开序幕:排练、赶早八、在食堂寻找同伴、在实验室通宵、为备考而拼搏……这些同学们曾经习以为常的画面都在这个MV中一一重现。

  在MV中,主人公在陷入毕业的情绪时接到了母校毕业晚会的出演邀请,最后以4人乐队的形式重聚于校园舞台,并在钱塘江边大声喊出了自己的理想和心愿,憧憬着虽然未知但却无比灿烂的未来。这部校园乐队主题MV短小却真实,令不少师生当场红了眼眶。

  据介绍,原创毕业歌曲MV《纪念册》由中国计量大学团委和宣传部联合出品,是为千禧一代毕业生精心准备的礼物,重现了大学四年生活的点滴青春回忆,表达了对毕业生的真挚祝福。

  这部时长近6分钟的短片发布仅10余个小时,就冲上了抖音同城热搜榜前十。“逝去的回忆突然攻击我”“看到熟悉的场景,瞬间泪目”“好听、好看,单曲循环”……视频一经发布,引发无数毕业生的强烈共鸣。

  “因为毕业晚会临近,从接到拍摄任务到完成作品的时间十分紧迫,刚开始大家非常忐忑。”短片总导演、该校团委融媒体中心的学生负责人陈志立表示,“为了一份满意的脚本,团队在7天里开了10余次会议,经过无数次地讨论后才有了雏形。”为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这部MV,团队成员争分夺秒、日以继夜,虽然从脚本撰写、演员挑选再到拍摄和后期剪辑只用了短短16天,但拍摄总时长却达到了90多个小时,单单是音频素材便有200多个,视频素材更是高达100G。

  四位主演的选择可以说是与剧本的“双向奔赴”。“做MV主角实在是太cool了!”短片主人公、中量大2022届优秀毕业生陈舒昂,这个在2020届中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400米和400米栏项目拿下双料冠军的大男孩,曾在学校“毕业季微心愿”推送下留言,表示想出演本次的MV。而另外三位演员郭浩天、赵雨桐和胡倩琦则是通过校均钟合唱团的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他们不仅都是本届毕业生,而且其声乐特长与角色十分贴合,可以说是本色出演。

  凌晨两点依然在打磨重拍深夜出租车场景,熬夜通宵只为记录最美的日出,烈日下扛着沉重的设备在操场上奔跑……为了还原出最真实的生活,同学们精益求精,努力打造精品力作。“虽然遭遇了各种不顺,但办法总比困难多。”陈志立说,“有一场戏,我们利用车灯打光,把纸巾作为柔光罩,效果还蛮好。”

  细细聆听《纪念册》,可以从中感受到创作者们对大学生活的眷恋。据记者了解,在创作过程中还有一段小故事,歌曲创作者、中量大法学院教师吴涵昱坦言,“我是在博士毕业之际谱的曲,在律师事务所工作时填上的词,工作繁忙,这首歌寄托了我对校园的羁绊感。”而这首歌创作后不久,吴涵昱便以高校教师的身份重返校园,站上三尺讲台。

  “正如《纪念册》里呈现的,校园里学习、生活的点滴片段,都揉合在这部短片里。MV尽可能寻找到毕业生们某些有共性的契合点,记录了量大学子为梦想不懈奋斗的真实校园情景,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送给2022届毕业生一份不一样的礼物,表达了学校对全体毕业生们前途无量、未来可期的美好祝福。”该校党委副书记程刚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6-16 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