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举行“丝路育人”党建联盟成立活动暨丝路文化课程发布仪式
2022-06-25 16: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王露)“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古今诗人们以浓墨重彩讴歌丝绸之路沿线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留下了数以千计脍炙人口的瑰丽诗篇。伴随着悠扬的乐曲,翩跹的舞蹈,704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丝路颂》诗歌朗诵,在放声吟哦中,带领大家重回了那条充满神奇经历的丝绸之路,拉开了“丝路育人”党建联盟成立活动暨丝路文化课程发布仪式的序幕。

  丝绸文化是宋韵文化的代表,为了更好传承宋韵文化,发挥党建育人的引领作用,6月23日下午,中共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支部委员会、中共浙江理工大学纺织品(丝绸)设计系教工支部委员会、中共中国丝绸博物馆社会教育部支部委员会、中共长庆街道杭州中国丝绸城企业支部委员会党员齐聚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举行了党建联盟签约仪式暨丝路文化课程发布仪式。

  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党委书记徐伟强,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副院长苏淼,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纺织品(丝绸)设计系教工支部党支部书记鲁佳亮,中国丝绸博物馆社会教育部支部书记、社会教育部主任楼航燕,中国丝绸博物馆社会教育部支部组织委员、社会教育部副主任余楠楠,长庆街道党工委委员、丝绸城管委会副主任陈勤如,拱墅区教育局组宣科副科长李平,中国共产党长庆街道杭州中国丝绸城企业支部委员会书记、杭州老介福丝绸有限公司经理叶青,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教授王凯,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书记鲍争志,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副校长陈建华,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副校长唐旭君共同出席本次会议。各支部青年党团员代表参加活动。

  鲍争志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丝绸是宋韵文化的鲜明标识,见证中华文明传承与创新的丝绸之路文化应该成为浙江中小学立德树人的鲜活文化教材。学校地处岳家湾、毗邻中国丝绸城,在地域环境上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优势,要有传承和创新丝路文化的责任和担当。感谢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丝绸博物馆、长庆街道丝绸城管委会的关心和支持,四方党建联盟使新时代高质量家校社协同育人成为可能,岳家湾的孩子不仅能在校园里听到高校青年博士的前沿精彩讲座,还能在周末到博物馆开展项目化的亲子研学,节假日的休闲之余,孩子们能到丝绸城开展社会实践和调研,近距离访谈手工匠人,零距离感受丝绸商贸的繁华。这样的合作课程,让孩子们有充分的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同时也营造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协同育人良好社会氛围。党建引领、馆校合作、校企互通,非常期待教育共富的课程实践能够让宋韵丝路文化彰显其独特的文化育人价值。”

  随后,中共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支部委员会、中共浙江理工大学纺织品(丝绸)设计系教工支部委员会、中共中国丝绸博物馆社会教育部支部委员会、中共长庆街道杭州中国丝绸城企业支部委员会代表上台签约,在党建协议卷轴上盖上支部章并合影留念,宣布“丝路育人”党建联盟正式成立。

  据记者了解,中国丝绸博物馆是以中国丝绸为核心的丝绸纺织服饰文化遗产收藏、保护、研究、展示、传承、创新的非营利性常设机构。中国丝绸博物馆将为“丝路课程”提供丰富的博物馆资源,提供项目化学习的场馆,为学生创设真实、生动的学习场域。活动现场,中国丝绸博物馆为学校授予了“丝路文化进校园实践基地”,学校唐旭君副校长上台揭牌。

  据悉,杭州中国丝绸城毗邻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是丝路课程很好的实践基地,其以浓厚的文化气息,绚丽的丝绸产品,紧跟时代的步伐,成为丝绸贸易的集中之地,以其独特的风貌留住城市的历史记忆。杭州中国丝绸城为大家带来了由非遗手工匠人制作的丝绸艺术品,让同学们可以走进丝绸城,近距离了解丝绸文化,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此外,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纺织品(丝绸)设计系教工支部党支部书记鲁佳亮还在现场给全体党团员代表带来了“丝路课程”的发布演讲。他表示,丝路课程源于特色的丝绸文化,从文化、艺术、科技、经济、国际化等五方面展开丝绸故事,在兼容并蓄中延绵不断、欣欣向荣的多文化融合发展的磅礴画卷。他认为,学校可以对丝绸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切入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从丝绸技艺的创意创新来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从建设丝绸纺织创造大国来培养学生的民族自信心。

  未来,两校将以课程开发为载体,组织青年博士进校园,将高校优质资源引入中学课堂,实现资源共享,这也是本次党建联盟的一大亮点。

  活动最后,中共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党委书记徐伟强讲话:“在杭州开展“丝路育人”,意义非凡。杭州丝绸是杭州的特色名片,中国丝绸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国字号丝绸专业博物馆,浙江理工大学拥有国际上唯一的丝绸本科专业,中国丝绸城是国内极有影响力丝绸贸易集散地,而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将丝路作为重要育人载体,既有基础、又有情怀。通过四方的优质特色资源的深度融合,有利于促成内涵丰富、生动有趣的“丝路育人”课程,有利于汇聚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正能量。”

  会后,四方党支部开展了座谈会,就下一步合作深入探讨交流。今后,四方党支部将开展组织联建、党员联动、实事联办、发展联促、阵地联享共建,积极探索文化传承、课程开发、馆校共建、校企互动、资源共享、志愿服务等教育实践,努力构建高质量“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积极探索与高校、场馆、企业协同育人的新样式。

  近年来,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确立了“望岳教育”的文化定位,致力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校文化内涵。学校通过传承宋韵丝路文化,共建丝路文化课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杭州的地域文化,涵养中华优秀传统品质,提升“岳家君”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