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专业进一步优化,选择更灵活!浙江万里学院2022省内计划招生4226名,新增3个专业?!
2022-06-28 14: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2022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2022年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浙江万里学院招办副主任徐明伟,他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以及2022年最新的招生政策,我们一起来关注。

△ 浙江万里学院招办副主任 徐明伟

点击观看浙江万里学院招办面对面视频

  主持人: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浙江万里学院的大致情况。

  徐明伟:浙江万里学院是一所具有72年办学历史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0年浙江省立宁波农业技术学校,后来几度更名。到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公办高校实行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新型高校,创新办学更名为浙江万里学院,被教育专家誉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范例性实践”。创新办学23年来,学校发展步入快车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绩,已经成为一所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大学。

  我们把创新办学以来取得的成绩概括为:上层次、上规模和上水平。

  上层次的角度

  学校从改制时的专科,到2000年恢复本科招生,成为本科院校,到2011年学校获准开展硕士研究生教育,2021年正式获得硕士授予权单位,实现了专升本和本升硕两次飞跃。

  上规模角度

  学校从创新办学之初的1000余人规模,到现在拥有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2万余人的规模,培养毕业生13万余人。

  上水平角度

  2004年,学校与英国诺丁汉大学联合创办了宁波诺丁汉大学;2015年,成为首批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2017年,成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第三方评价列中国公办大学创新创业竞争力38位;2018年、2020年学校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权威刊物《Science》刊发研究论文,是宁波高校的第一次;2018年,在德国汉堡设立浙江万里学院海外校区,并已经与全球30多个国家80余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第三方评价国际化竞争力列全国43位。

  经过72年的发展,学校现已拥有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一流学科、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70余个省级平台;2021年学校在校友会中国大学中位列294位,在软科中国大学排行榜位列339位。学校已经形成了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服务型的办学追求、创业型的办学特色、国际化的办学特征。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在刚刚发布的2022艾瑞深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中,浙江万里学院高居2022浙江省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首位。特别想了解万里学院在专业建设方面是如何取得骄人成绩的?

  徐明伟: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形态,作为一所应用型大学,学校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满足家长、学生从“能上学”到“上好学”转变的期待中,以市场导向构建应用性专业体系,提高专业结构与区域产业发展趋势匹配度,形成一批与产业链对接、产教深度融合的专业群,以衍生、交叉、融合的原则调整和增设专业,优化专业布局。以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动一流专业建设、培养模式创新。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完善人才培养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学校近90%的专业与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宁波市“246”产业集群、宁波市“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相关。

  在2019年底教育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中,我们学校的生物技术、物流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会计学4个专业入选,2021年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生物工程、环境设计5个专业入选,今年刚刚公布的又有网络与新媒体、金融学2个专业入选,三批共计11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另外,还有新闻学、英语、软件工程、法学、电子信息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统计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食品质量与安全、财务管理等10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这是浙江万里学院继取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以来,本科教育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在全省同类院校处于领先地位。

  2021艾瑞深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首次按“研究型”和“应用型”对中国高校专业进行分类评价。我校继2021年获得首位后,又蝉联2022艾瑞深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浙江省冠军(应用型)。榜单显示,有1个七星级专业、14个六星级专业、13个五星级专业、13个四星级专业。

  主持人:我们知道,万里学院毕业生在考公考编、考研升学、创新创业、高薪高质量就业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请您谈谈万里学院学生的就业情况?

  徐明伟:是的。学校办学业绩中一项重要指标就是人才培养质量,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学校是教育部首批创业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荣获“全国创新创业示范高校”“浙江省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等荣誉。中国公办大学创新创业竞争力排行连续四年位居前50位,2021年排名第38位。我们开设了创新创业类、国内考研类、国际升学类、考公类、通用能力提升类等“五元化”特色课程群,促进学生多元发展,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支持。

  近几年,我们毕业生在考公务员、事业编制等也是小有名气,连续几年出现了一个寝室全部考上公务员、全部通过司法考试的学霸寝室,同时,毕业生在考研升学等方面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像生物与环境学院学生考研录取率达到23%以上,很多专业考研率也达到20%以上,还有许多学生申请到国外知名大学读研读博,我校的毕业生已遍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及耶鲁大学等全球知名学府,或攻读硕士,或攻读博士,或做博士后。

  省评估院调查数据显示,五年内平均就业率95%以上,毕业生三年后平均创业率为11.6%,近三年用人单位满意度名列全省前茅。

  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2020届浙江省大学毕业生专业调查数据显示,全校共42个专业,在就业率、创业率、升学率、工资水平、总体满意度、专业相关度等6项毕业生质量核心指标中,共有11个专业为全省第一,获得单项指标冠军,创业率单项冠军专业最多,有5个专业;就业率单项冠军其次,有4个。就业率超过全省平均值的专业有18个,创业率超过全省平均值的专业有22个,升学率超过全省平均值的专业有6个,工资水平超过全省平均值的专业有16个,总体满意度超过全省平均值的专业有23个,专业相关度超过全省平均值的专业有20个。

  主持人:万里的校园特别漂亮,是最美大学校园之一,请您介绍一下万里学院的办学条件?

  徐明伟:我们学校是浙江省第一届文明校园,占地1400余亩,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设钱湖、回龙等校区,校园风景优美,有校园标志性建筑空中花园、水上图书馆、网红食堂、肯德基、星巴克等等,一湖一桥,灵动有致;樱花、银杏、杜英,令人驻足;红豆杉、海棠、红枫等约300多种植物,春、夏、秋、冬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同时,学校不仅设有全面开展对师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师生一站式服务大厅,还有给学生准备的考研教室。学生的生活体验中心,如咖啡吧、健身房、厨房、书吧、洗衣房,在提供便捷的生活设施同时,也锻炼着大家的生活能力。总的来说,校园布局合理、生机盎然、整洁优美、健康和谐,我们相信,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对学生的健康发展必然产生积极的影响,是创建和谐校园一个必不可少的方面。

  近三年,学校对全部的教室以及学生寝室进行了改造提升,学生宿舍全部四人间、安装了空调与热水,在公共区域配有洗衣间、小型图书室、健身房、公共厨房等。我们对所有的教室都进行了信息化改造,5G网络全覆盖,并安装了空调,倒逼教师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

 

  主持人:请今年万里学院的招生计划如何?

  徐明伟:今年万里学院的招生计划可以说是稳中有升。学校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为6430名,比去年增加318名。浙江省招生计划4226名,其中普通本科招生计划2307名(含艺术类263名),三位一体招生350名,单独考试招生139名,专升本1430名。省外计划2204名,面向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古、甘肃、新疆、陕西、山西、河南、河北、江苏、安徽、江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广东、福建、海南、广西等23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主持人:请您谈谈学校今年招生专业的设置情况?

  徐明伟:今年招生专业的设置,可以概括为:招生专业进一步优化,考生选择专业更灵活。作为一所应用型高校,学校专业设置紧跟社会经济发展实际情况,2022年我们学校对招生专业进一步进行优化,新增了艺术与科技、知识产权、创业管理三个专业。

  今年我们共有52个专业招生,考虑到学生填报志愿时志愿数的限制,为了尽可能满足考生选择专业的需要,学校进一步推进按类招生。由于投放的招生计划和专业相对有限,通过按类设置专业,对考生特别是对外省的考生,实际扩大了专业选择权。新生将在入学按类培养一年、充分了解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后进行专业分流,体现了学校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和人性化的培养方式。

  今年共有22个专业设置在9个专业类开展招生,分别为电子信息类(含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类(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区块链工程);经济与贸易类(含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金融学类(含金融学、金融工程);生物工程类(含生物工程、生物制药);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含环境科学、环境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含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与健康);新闻传播学类(含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电子商务类(含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

  主持人:考生比较关心学校的转专业政策,万里学院的转专业政策是怎么样的?

  徐明伟:我们为学生提供多年级多途径、相对宽松的转专业政策。学生进校后一、二、三年级都有转专业机会,并且学生转专业申请、原专业转出都没有条件限制,转入专业在教学资源和教育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下,也尽力满足学生合理的专业选择要求。

  同时,针对学习确有困难的同学、大学期间创业的同学、退役军人等特殊情况,学校也开辟了特殊原因转专业通道。学生还可以通过选择行业特色学院、特色班,参与校内二次招生,达到调整专业的目的。

  主持人: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进行联系和咨询?

  徐明伟:各位考生和考生家长,如果大家想对我校2022年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包括历年的招生数据有更详细地了解,可以访问浙江万里学院招生网(https://zsw.zwu.edu.cn),关注微信公众号(浙江万里学院招生在线),以及拨打招生咨询电话(0574-88222065)进行咨询。

  最后,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我在这里向各位考生发出真诚地邀请:欢迎大家报考浙江万里学院!金秋九月,我们在美丽的万里校园等你!

△ 扫码关注浙江万里学院招办微信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5-31 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