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本科毕业生考研上线率连续四年突破20%!衢州学院2022年计划招生2927人,多个特色专业值得选报!
2022-06-28 16: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2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品牌栏目“2022年招办主任面对面”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衢州学院招生办副主任李月白,他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以及2022年最新的招生政策,我们一起来关注。

 

 

△ 衢州学院招生办副主任 李月白

点击观看衢州学院招办面对面视频

衢州学院基本情况

  首先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衢州市位于浙江省西部,地处浙闽赣皖四省交汇处,交通便利,素有“四省通衢”之称,是一座具有18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从南宋开始,孔子的后人世世代代在衢州繁衍生息,因此衢州又被称为“南孔圣地”。2018年衢州市荣获“国际花园城市”称号,被称为城市管理界的“绿色奥斯卡奖”。衢州学院正坐落于美丽的衢江之滨,可以说是一所“花园中的大学”。

  衢州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85年的浙江工学院浙西分校,后来更名为浙江工业大学浙西分校。201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更名为衢州学院。学校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912年创办的衢州师范学校,至今已走过百年风雨。

  2015年,衢州学院获批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是首批入围的三所公办本科院校之一。2018年被认定为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2021年被列为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院校。根据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学校在全国本科高校中位列第384名。根据2022年GDI中国大学排名,学校在全国本科高校中位列第334名。

  衢州学院校园占地863亩,校舍总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现有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近7800人。目前,学校设有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等二级学院7个,开设涉及工学、教育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理学、艺术学等7大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29个。

2022招生计划及招生专业

  2022年我校招生计划共2927个,比2021年增加424个。其中普通本科1969个、普通高职100个、专升本702个、中本一体化31个、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125个。

  我校2022年招生省份包括浙江、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青海等16个省(区)。其中,省内计划2104个,省外计划823个。

  2022年我校共有30个招生专业,其中28个本科专业、2个高职(专科)专业。主要变化包括:

  1.新增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本科专业招生;

  2.新增英语(师范)专业三位一体招生;

  3.新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本一体化招生。

  我校在浙江省录取批(段)次包括:普通类提前录取、普通类平行录取、艺术类第二批录取。其中,涉及学前教育(师范)、小学教育(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英语(师范)专业的三位一体招生和小学教育(师范)定向招生在普通类提前录取,涉及视觉传达设计、音乐学(师范)专业的艺术类招生在艺术类第二批录取,其他专业均在普通类平行录取。

  我校在省外录取批(段)次包括:普通类常规批、本科一批、本科一段、本科二批等。

  具体的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考生和家长朋友们可以登录我校招生网了解详细的情况。

 

 

2022招生政策变化

  今年衢州学院的招生政策和往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需要考生特别注意的有三点:一个是选考科目要求,第二是单科成绩要求,第三是专业体检要求。

  浙江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关注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我校有很多工科类专业要求必须选考1门物理或者必须选考1门化学才可以填报,这个需要考生特别注意。当然还有很多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为2门或3门的,那么考生只要符合其中1门就可以填报。

  另外我校在单科成绩要求上,跟往年一样,报考英语(师范)、商务英语本科专业的同学,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5分;报考商务英语高职专业的同学,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

  最后还有专业体检要求,比如像色觉有异常的考生要慎重填报化工、环境、材料类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等,在这里也要提醒考生一定要仔细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否则可能会有被退档的风险。

 

 

学校优势与部分专业介绍

  衢州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一流学科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1个(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人力资源管理、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省级优势特色专业6个、省级一流课程78门。

  工科专业一直是衢州学院的特色优势专业,我校11个省级一流专业中有7个都是工科专业。比如“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我校首批升本的专业之一,分设机械设计制造和机械自动化两个方向模块,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毕业生质量高,竞争力强,2021届考研录取率达到51%;“化学工程与工艺”也是我校的老牌优势专业,培养的学生专业动手操作能力强,连续多年获得浙江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并获得化工实验大赛全国一等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同样是我校的强势专业之一,毕业生有很多机会可以进入国家电网这样的大型企业工作;“土木工程”专业与中科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合作成立“古工程保护与地质灾害防治联合研究中心”,与衢州市住建局、浙江省建工集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校企联合育人模式成效显著。

  另外,衢州学院近几年新增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互联网金融等专业,都与当今社会发展的前沿领域紧密相关,这些专业的增设也充分体现了衢州学院应用型建设的办学特色。

  除了刚才介绍的专业之外,衢州学院的教育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等专业也是各具特色和优势。比如师范类专业,包括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音乐学等专业,都秉承了百年师范办学的优良传统,毕业生在全省都有较高的声誉;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商务英语等专业也都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紧贴市场需求,培养的毕业生深受企事业单位的欢迎。今年新增的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与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衢州市美丽大花园建设的背景也有非常紧密的联系。

  今天时间有限,无法逐个专业为大家介绍,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各专业特色,我们邀请学校各专业的教授对每一个专业进行了深度解读,近几天,“衢州学院学生处”微信公众号陆续推送“教授说专业”特辑,欢迎大家关注。

 

 

毕业生就业及深造情况

  ■ 培养质量和就业状况

  首先是“人才培养质量高”。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我校特别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毕业生适应性强、就业思想端正,深受广大用人单位欢迎。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高位,年均达95%以上。根据武书连2021年、2022年中国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排行榜,学校人才培养实现了本科新生质量等级E+到毕业生质量等级C的显著提升,进步程度均居全省高校第一名。

  其次是“本专科升学率高”。毕业生升学是优质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本科毕业生考研上线率连续四年突破20%,2021年考研录取率达到22.5%,高水平大学录取率达到7.08%。另外专科毕业生的升学率也是连续多年不断提升,2021年专科毕业生专升本录取率超过了60%,其中录取率最高的商务英语专业甚至接近90%。

  第三是“学科竞赛实力强”。近年来学科竞赛累计获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3600余项,其中全国三等奖以上奖项460余项,学校在2017-2021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位列第22名,学校还获得了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省级众创空间和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累计成功孵化创业项目54项。

  ■ 深造情况

  衢州学院连续四年考研上线率超过20%,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想主要有两点原因:

  一个是来到衢州学院读书的学生都特别努力,为校园营造出了浓郁的学习氛围;另一个是学校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对有考研意愿的学生,学校鼎力支持,专门组建考研导师团队,博士、教授为考研学生提供一对一的指导;学校出资引进专业机构免费为考研学生提供专门的公共课辅导;为考研学生专门设立考研教室、考研自习室,食堂、宿舍、图书馆都是365天开放,为考研学生提供全年无休的保障;我们还有心理专业教师全程为学生作思想帮扶、心理疏导,让考研学生在面对紧张严峻的备考过程中,能保持愉悦轻松的心情。

  衢州学院的学生有不少都是怀揣着到更高学府继续深造的梦想而来的,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帮助大家圆一个深造的梦。

 

 

招生咨询途径

  今年我们线上线下为考生和家长朋友们开通全方位的咨询途径,供大家进一步了解衢州学院的情况。

  衢州学院招生网:http://zs.qzc.edu.cn,考生可了解我校的招生计划、历年专业录取分数、各专业的介绍等。

  微信公众号:“衢州学院学生处”,及时了解我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最新资讯。

  招生热线:0570-8015711,可拨打进行咨询,同时我校也为考生安排了专业咨询专家热线,接受大家的实时咨询。

  招生咨询QQ群:689356564,考生还可通过QQ群咨询了解更多的信息。

△扫码关注衢院学生处

让我们金秋九月衢州学院再相会!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6-02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