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计划大幅增加!湖州师范学院2022省内计划招生2432人!“千年湖学,百年师范”等你报考!
2022-06-28 16: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2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品牌栏目“2022年招办主任面对面”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湖州师范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招生就业办副主任李新乐,他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以及2022年最新的招生政策,我们一起来关注。

 

 

△ 湖州师范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招生就业办副主任 李新乐

点击观看湖州师范学院招办面对面视频

湖州师范学院基本情况

  湖州师范学院是一所百年老校,是浙江省现有校名里带师范字样的三所学校之一,师范办学特色明显。1916年开始师范教育,1958年开始高等教育,2012年开始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目前已有16个硕士点。学校办学指引是以北宋著名教育家胡瑗的“明体达用”教育思想为校训,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包容求新、博雅笃行”的师院精神。学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第一批卓越医生和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蚕丝绸)传承基地、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

  在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的2022中国大学排名中,我校位列第219位,较2021年上升43位,并且首次进入师范类高校前30强,位列29位。

 

 

地理位置及校园环境

  学校位于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之称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省湖州市,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荣获中国十大秀美城市,生态环境非常优美。湖州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东距上海130公里、南离杭州70公里、北到南京220公里,交通便捷,宁杭、商合杭等高铁在此交汇,与苏州、无锡隔太湖相望,是上海大都市圈重要城市和G60科创走廊中心城市,正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是湖州的城市口号。湖州城市宣传片登陆央视,通过国家平台高起点、高定位展现湖州独特城市魅力,让全国领略湖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看见美丽中国。

  学校努力打造人文校园、生态校园。根植湖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土壤,拥有沈行楹联艺术馆、两赵纪念馆、陆增镛纪念馆、湖州历代状元馆等一批以湖州文化人物为主的场馆和中国首个南丁格尔教育馆等。开设胡瑗大讲堂,举办胡瑗文化节,倡导“君子之风”,逐步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校园环境优美,四季景色宜人,绿化覆盖率达32%,建成胡瑗广场、德清湖、安吉园、长兴广场、吴兴园等文化景观。

 

 

2022招生计划

  2022年,我校面向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共招生3617人。

  面向浙江省招生计划2432人,其中地方专项20人、师资定向56人、基层卫生人才定向149人、三位一体235人、艺术类124人、体育类100人、普通类1166人、中本一体化转入155人、专升本367人、第二学士学位60人等。

  面向外省计划招生1185人,其中艺术类116人,体育类20人,普通类1049。

 

 

招生新变化

  变化1:招生规模创历史新高,今年我校招生计划共计3617人,较去年增加516人。其中普招计划3035人,较去年增加224人,尤其是数学与应用数学、思想政治教育、物理学、科学教育等这类师范专业,以及临床医学、护理学、计算机类、电子信息工程等理工专业计划增加幅度较大。

  变化2:一本招生省份数量继续增加,我校新获批广西和云南的一本专业招生资格。目前在29个招生省份中,除新高考改革或已取消批次的省份,我校在剩余的15个省份中已获批11个一本招生资格。

  省外一本招生专业数上升到22个,近一半专业在省外有一本招生,包括小学教育(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等师范专业,以及计算机类、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非师范专业,整体生源质量在不断提高。

  变化3:少数专业调整。物流管理、通信工程、学前教育(中美合作)、学前教育(专科,师范)专业停招,新增学前教育(中本一体化)、机械电子工程(中本一体化)招生,临床医学(专科)是首次在普通平行类进行招生。此外,原设计学类和电子信息类拆分,均改为按专业招生。

 

 

优势学科与特色专业

  国一流专业建设点3个: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

  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数学与应用数学、小学教育

  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数学与应用数学

  省一流专业建设点12个: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小学教育、护理学、水产养殖学、物理学、临床医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思想政治教育、国际经济与贸易、环境设计、汉语言文学

  省“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项目4个:小学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水产养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省级重点专业9个:数学与应用数学、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音乐学、物理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护理学。

 

 

毕业生就业及深造情况

  学校传承“千年湖学,百年师范”传统,文化积淀深厚,培养质量优良,为地方培养中小学(幼儿园)校级领导1300余名,为社会输送人民教师4万余名。近三普通类师范生考编、考研录取比例超过60%,就业率达96%以上,深受中小学校欢迎。在校生彬彬有礼、勤奋好学,毕业生严谨踏实、努力勤奋成为学校的两张名片。

省内特殊类型招生

  ■ 地方专项招生计划

  今年地方专项的招生专业都是我校的特色专业,相对于普通类平行志愿,地方专项更容易被录取。考生符合以下条件即可填报:一是对应户口户籍要求,并具有当地完整的高中阶段连续学习经历和学籍。二是考生须符合拟报考高校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且高考成绩须达到我省普通类一段线。

  ■ 三位一体招生计划

  参加过我校2022年“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的且获得入围资格的考生可以报考。需要提醒的是,入围考生填报志愿时,须在第一院校志愿填写我校,且不能改变测试分组、不可跨组填报,否则无效。在选考科目范围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各测试组内专业可兼报。

  ■ 基层卫生人才定向招生计划

  被基层卫生人才定向录取的考生会与各县(市、区)卫生局签定定向培养就业协议。除临床医学(本科)、护理学、临床医学(专科)继续定向招生,还新增口腔医学。今年的基层卫生人才定向计划共有149人(其中本科104,专科45),主要面向湖州、舟山、嘉兴、金华、温州、台州、绍兴的部分区县。有意向报考的考生除了户籍、选考科目要符合条件外,本科层次专业要求高考成绩不低于普通类一段线,专科层次专业要求高考成绩不低于普通类二段线。此外,还要特别提醒我校医学类相关专业均明确色盲、色弱考生不能报考。

  ■ 师资定向招生计划

  师资定向招生我们是主要培养小学全科教师,招生专业为小学教育,被录取的考生是跟各县(市、区)教育局签定定向培养就业协议,毕业后安排到当地相应学校工作。今年共有56个计划,主要面向平湖、德清、安吉、江山、舟山这五个地方招生。

 

 

部分专业录取特殊要求

  ■ 身体健康状况要求: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其中,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不能录取的专业:化学(师范)、材料化学、制药工程、生物工程、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应用心理学(师范)、水产养殖学(卓越班)、学前教育(师范)、生物科学(师范)等专业。

  色觉异常Ⅱ度(俗称色盲)不能录取的专业:除同轻度色觉异常外,还包括美术学(师范)、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等专业。

  考生应结合个人高考体检结果合理填报志愿,录取中因考生体检原因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学校在新生入学后进行体检复查。复查不合格者,由学校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实施细则》予以处理。

  ■ 外语成绩要求:英语专业限招英语考生;英语、日语专业要求外语单科成绩达到100分(或总分的67%);音乐学、美术学专业要求外语单科成绩不得低于60分(或总分的40%);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专业要求外语单科成绩不得低于50分(或总分的33.3%)。若与生源所在省相关要求冲突的,以生源所在省投档录取原则为准。

  其余要求:详见《湖州师范学院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章程》

 

 

招生咨询途径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二环东路759号

  招生网:http://zsw.zjhu.edu.cn

  学校网址:http://www.zjhu.edu.cn

  招生热线:0572-2599888、0572-2321128(兼传真)

  QQ咨询群:427014945

 

 

△长按扫码关注湖师院官微、湖师学子微信

或进入湖师招生助手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5-31 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