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以校地合作传承宋韵文化
2022-06-30 14: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超)“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是浙江省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的重要内容。近日,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时装技术学院与杭州临平区南苑街道联合建立党建共同体和大学生美育实践基地,以校地合作共建形式弘扬和传承宋韵文化。

  在“宋韵市集”活动现场,学校开设了“绕钉刺绣”“手绘团扇”“鬓上簪花”“巧手泥塑”“折纸传宋”等五个宋韵文化主题体验活动,大学生们身穿宋制服饰,手把手指导小朋友们绘制宋韵扇子和宋代服饰折纸等。

  同时,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副主任金莹受聘为南苑街道“宋韵精品课程”教师,进行第一讲授课,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真正让宋韵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时装技术学院的学科专业与南苑街道产业特色有很高的契合度。基地成立后,学校将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学院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推动双方在宋制服饰研究、宋韵文化传承等领域合作,合力推出一批优秀的党建和文化品牌。”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时装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跃峰说道。

  据悉,今后学院将组建教师团队开发一批宋韵文化精品课程,定时为居民授课;组建宋韵文化宣讲团,讲好宋韵故事中具有创造价值和进步意义的文化内涵;深化校地产学研合作,与临平服饰企业共同开发宋制服饰产品;开展宋韵文化体验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让更多人感知古今交融、岁月沉淀的文化之美;打造宋韵文化IP,设计、制作并推广一批宋韵文创产品,不断提升宋韵文化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从而为弘扬和传承宋韵文化,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贡献高校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