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无“邪” 守护成长 浙理工实践团为前路乡60余名学子举办夏令营
2022-07-03 15: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文慧)以青年之眼观社会发展,以青年之力促乡村教育。近日,浙江理工大学“青春无邪缙行曲”社会实践团成员来到丽水缙云,他们将为前路乡60余名小学生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暑期夏令营。

  开营仪式上,前路小学校长和参与暑期夏令营的小学生们对浙江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一场欢快有趣的破冰活动,迅速拉近了大学生与小学生之间的距离。

  当天上午,实践团成员以“呵护生命之花,共筑无邪童年”为主题,带领孩子们开启了探索生命之旅。志愿者先向小朋友们科普了邪教的种类和特点,并开展了反邪教心理团辅活动。“生命只有一次是什么意思呢?”“如何生活中抵制邪教的侵害呢?”实践团成员以气球为教学工具,让学生们在“吹起气球-装饰气球-扎破气球”中直观地理解“生命只有一次,人生没有彩排”的道理,告诉同学们要珍惜生命,保护自己。

  此外,在课堂上,实践团成员们还将心理学的知识、原理和反邪教教育相结合,向同学们讲解了邪教背后的心理学根源,告诉同学们要警惕邪教组织利用归属与认同的需要诱导人们相信邪教的歪理邪说,谨防邪教滥用从众心理、心理暗示等技巧骗取人们的信任。课后,实践团成员带领小学生一同观看了“青春缙行曲,共谱无邪音”原创海报展,让孩子们更直观地感受科学反邪的意义。

  据悉,浙江理工大学“青春无邪缙行曲”社会实践团队将依托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和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课程资源,通过心理团辅、宣传展览、海报绘画等多种方式开展反邪教宣传,帮助同学们认识邪教的特点和危害,正确教育和引导青少年,树立反邪意识、维护社会风尚。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学生项一博表示:“作为新时代心理学学子,我希望运用专业知识反哺社会,通过科普、心理团辅等活动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保护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