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递书香、知识与爱 学正小学向阳花图书馆在兰扒小学正式落成
2022-07-05 15: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马心涵)捐一本好书,留一份真情,用书籍构筑梦想,将知识传递给渴望知识的孩子,学正学子在学校党总支的领导下,手牵手,心连心,为兰扒小学阅读之梦助力。近日,学正小学向阳花图书馆在兰扒小学正式落成。从开始筹划到图书馆落成,这短暂而又漫长的一个月,使得向阳花中队的队员们收获颇丰。

  一次偶然的机会,向阳花中队的队员们结识了贵州黎平县兰扒小学的学生。这所学校地处偏僻的贵州黎平县60公里外,上学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同学们走山路、爬山坡都是家常便饭。有些同学上下学常常要走30公里的路程,经常一走就是三四个小时。整个乡更是没有一家正规的书店,学校也没有条件提供课外读物。除了课本,他们无书可读。孩子们了解这个世界的唯一途径就是老师的描述,他们渴望从书中学习知识,寻找乐趣。

  而与兰扒小学的孩子们不一样,生活在杭州的学正学子们不仅衣食无忧、阅读自由,而且他们没有无书可读的烦恼,他们每天最大的担心,是今天先阅读哪一本课外书才好。

  带着兰扒小学的孩子走出“文化贫瘠”,沐浴书香,走向“知识共裕”的想法,朱红亚老师和班级的公益少年宋东哲共同为兰扒小学策划了捐书活动。此次活动不仅得到了班级内孩子们的响应,同时还有家长们的响应:他们有的拿了一大摞自己还未开封的新书,有的拿出了自己珍藏已久的心爱之书,有的还动员起邻居、亲戚一起行动……中外文学、数学、科学、哲学、历史、艺术……没过多久,募捐到的书越来越多,种类也越来越丰富。朱老师还带着孩子们制作了饱含着心意的书签,孩子们自己运输、包装、寄发书本,在一次次亲力亲为的劳动中,明白了传“输”的辛苦,也加深了自己传承的希望。

  没过多久,朱老师和向阳花中队的队员们就收到了来自兰扒小学老师饱含深情的感谢信和带着兰扒小学同学们满满祝福的六一贺卡:这些贺卡是用彩色纸做成的,没有华丽的装饰,简朴自然;但里面的图画与书写十分精致用心。这一刻,朱老师和孩子们别提有多开心了。心若向阳花自开,人若向暖清风自来。原来,这就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收到兰扒小学同学们的开箱视频那一刻,孩子们心绪复杂:在不少孩子的心中,自己捐献的仅仅是一本闲置在家的“小”书,无足轻重。这样的书,却被兰扒小学的同学们郑重地捧在手中,如同捧着一个珍贵的宝物!看着兰扒学子们脸上满足的笑容,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也更为丰裕。这不仅仅是世界另一边另一个爱书的“自己”的“精神角落里”,更是对珍惜更美好的阐释,同时这也是最为美妙的传承。

  涓涓细流,可以汇聚成海;拳拳爱心,足以改变山区孩子的一生。看着兰扒小学孩子们打开书本时一张张满足的笑脸,向阳花中队向全校发出倡议,呼吁学正的孩子们加入到捐书的行列中来。老师们孩子们纷纷响应,一本本书,很快就堆满了书桌。

  一千多本沉甸甸的书,随之而来的是昂贵的运费,为了筹集运费,朱老师拿出来平时手工制作的发饰,由向阳花中队的志愿者们代为义卖。或许是被兰扒学子爱书之心所感染,或许是觉得这样的付出很有意义,志愿者陈奕心、宋东哲、席冰宇、徐浙元、王舒曼等在小区里,钱塘江边仅仅义卖三天,就筹集到了六百多的爱心善款,这些款项转化为运费,将沉甸甸的书籍与满满的心意带给兰扒小学。

  带着学正学子充满爱与希冀的书本,从向阳花中队队员的手中传递到向阳花中队的家长手中,家长们陪着义卖,帮着搬运、打包、寄送……这是爱心的传递与接力,更是知识的传承与接力!

  徐春芬校长在知晓此事后,这样评价道向阳花中队:“向阳花中队携手学正师生传播文化书香,很有意义。愿贵州省黎平县口江乡兰扒小学师生浸润文化书香,博学致远,兰韵芬芳!”

  学正小学向阳花图书馆正式在兰扒小学挂牌,在这样美好的日子,兰扒小学的孩子们得到了知识的传递,而学正小学的孩子们则获得了给予的快乐,学正教师、学子、家长也参与其中,进行书的传承、爱的传承,如此 “知识共裕”,真好。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