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物理学院科普训练营启动:助中小学生乐享假期
2022-07-11 17: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斯涵婕 成睿)杭州中小学生的暑假生活已正式开启,作为“双减”政策落地后的暑假,如何让孩子们乐享假期成为一个难题。近日,杭州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博物摘星阁”志愿服务团队与西湖区三墩镇民生综合体合作,开展了科普训练营公益活动,受到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记者来到现场时,恰逢团队成员王姝捷带领着孩子们“走进侏罗纪”。“恐龙是怎么分类的呢?”“恐龙的体态差别为何那么大?”“恐龙为什么会灭绝呢?”孩子们带着各种各样的疑问纷纷围拢在王姝捷身边,听她讲解远古生命的演变和地质环境变化的过程。

  “我们本次训练营的主要内容是带领孩子们探索史前奥秘,领略不同地质时期古生物霸主的风采。”团队成员斯涵婕介绍,“为了呈现最好的教学效果,我对一个知识点至少要进行3次磨课与试讲,反复讨论是常态,这也是我们现场授课,接得住各种问题的底气。”

  据悉,本次科普训练营分为十二节课程,一次课程一个小时。从去年9月份开始,志愿团队就开始为此次实践活动做准备,相关知识查阅、课程主体设计、课程内容安排、设计资料册和手工制作册、开展教学磨课,长达一年的备课与磨课让这次的实践活动进行得十分顺利。为让课堂丰富多彩,科普团队为每个课时都精心准备了资料册和配套手工制作册,部分课程设计材料还获得了外观设计专利,课堂使用效果非常好。

  “非常喜欢听这些哥哥姐姐的科普课堂,图文并茂,自己能参与进去,学到的知识也更系统、更鲜活了。”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说。西湖区三墩镇综合文化站负责人徐曜也对科普课堂频频点赞:“课堂很有意思,专业生动地讲解,套路满满地提问,受到社区孩子们和家长的欢迎。志愿服务团队的成员都是杭师大的师范生,科普又与他们的专业紧密相关,因此备课和授课过程既发挥了他们师范生的特长,同时也能有效满足社会对科普的需求,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

  据悉,杭师大物理学院“博物摘星阁”志愿服务团队自2020年成立以来,已经面向公众和学校举办了几十场科普教学活动,累计服务中小学生近2500人次。他们围绕与浙江省自然博物馆、西溪湿地博物馆以及多地小学合作打造科普云课堂、科普训练营、主题讲座、科学实验展示等活动,有效助力“双减”,广受中小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博物摘星阁”发起人、该校物理学院教师李璇博士告诉记者:“科学普及在培养学生科学兴趣、提升学生高阶思维、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我们团队的科普实践服务旨在让小朋友们在课堂愉悦的氛围中潜移默化种下自主探索和爱思考的种子,也让我们的大学生通过这个项目提升专业,涵养情怀,这是初心,也是使命。”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