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调研安吉县余村:探索点“绿”成“金” 解锁“富美”密码
2022-07-11 17: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一娴)近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安吉县余村开展调研,同学们一行探索共同富裕政策背景下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总结余村点“绿”成“金”的转化经验,为生态惠民、数字富民作出贡献。

  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

  在出发前,同学们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为克服农家乐经营中遇到的发展问题,余村成立了“乡宿联盟”,以实现资源互补、客源互推。因此,带着探索统筹乡村旅游发展和管理新模式的问题,同学们一行首站抵达了第一个在余村经营农家乐的春林山庄。

  通过与负责人潘春林的深入访谈,同学们了解到,“乡宿联盟”以“大管家”的形式实现统一管理,通过将余村现有的房源、配套设施进行统计,共享配套设施、集聚行业资源,并通过浏览器精准推送等数字化方式提高客源,通过抖音、小红书等视频平台增加农家乐的吸引力,让更多的客人留在余村。同时,潘春林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农家乐未来通过人工化、智能化节约人力成本的看法。

  同学们以问卷调查的方法对余村内的农家乐进行了调研,了解到大多数客人更喜欢田园风的民宿,并且为了进一步推动共同富裕,都希望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民宿农副产品与文创等一系列周边产品,做深乡村旅游文章。

  随后,同学们走访了当年的村委会议室,沿着两山绿道走访了冷水洞和矿山遗址,了解到了冷水洞水库是安吉“数字化”水库建设试点,该建设点充分融合了北斗卫星导航高精度定位、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了大坝位移、沉降、渗流压力、白蚁情况等全方位实时动态监测,同时依托大坝安全监测管理平台,对监测结果进行实时大屏展示。同学们在森林绿道的最高点登上了瞭望塔,纵览了余村全貌,绿水青山、风景如画,生态就是经济,余村奏响了“绿富美”的蝶变曲,它生动证明了绿色发展的道路是正确的。

  访“最美志愿者”

  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底色,记录使美好得以长存。走进余村文化礼堂,墙上一组组老照片向每个前来参观的人述说着余村的“古往今来”。这些90年代旧照片的作者是一位在余村家喻户晓的残疾人——2019年度余村最美志愿者周洪法。

  在文化礼堂,周老师将17年来余村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蝶变故事娓娓道来,同学们充分了解到了余村一程山水一路歌,成为了浙江省又富裕又美丽的有力注脚。

  此外,周老师还在家里热情地给同学们介绍他相册背后的故事,身患小儿麻痹症的他,虽然其貌不扬,但他常用自己学会的钟表修理、摄影等技术帮助有需求的村民,因而被全村称为热心人和“万能钥匙”。

  在与周老师相处的过程中,同学们被他的乐观、热心和感恩的精神深深感染,同时大家也发现,在周洪法等“余村好人”的带动下,村里助人为乐蔚然成风,美丽人文“铸魂”美丽乡村。

  一起富才是真的富

  作为全省唯一一个乡村类未来社区,余村的“未来感”越来越强。为实现共建共享、共治共富,余村实施了“1+1+4”规划,以余村为中心,带动镇区和周边四村共同发展。

  同学们了解到,余村充分利用物联网线上线下的发展模式打造了青创农场,建设了“5G物联网+余村溪泉鱼”项目,建立了“物联网智慧养殖管理”平台,带动上游养殖农户和本地农户共同富裕。

  同学们发现,数字化赋能给村民带来巨大影响,数字化不断催生着乡村发展,余村已经形成了“旅游+文化、旅游+互联网、旅游+研学”等融合发展的新兴业态,“大余村景区”扬帆起航风正劲。

  S121321英语的汪佳喻同学说:“余村少了一些车马的喧嚣,多了一些自然的风光,这里每个人脸上都是好日子酿出来的喜悦。”P221221电商的武永红感叹:“余村生态很美丽,民风很淳朴,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实践团队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安吉余村的美丽蜕变既是浙江乡村百姓绿色逐梦的真实写照,更将为美丽中国的建设添上浓墨重彩一笔,他们将继续在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的调研道路上持续努力,为擦亮“重要窗口”的生态底色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