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级新生人手一张人像素描 杭电用智能绘画机器人“写”录取通知书
2022-07-12 15: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振伟 范文琪)近年来,高校新生录取通知书经常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陕西师范大学“老教授天团”用毛笔字写录取通知书,每年都获得网友大量点赞。今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智能绘画机器人“用笔写”录取通知书,为新生每人“手”绘一张人像素描,获得网友 “超惊喜”“超科技范”的好评。

  记者看到,在杭电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上,附有根据学生相片艺术绘制的素描图和一封信,让人惊叹的是,素描和信都是一个叫“杭小电”、形似打印机的机器人一笔一划用水笔画的。

  据介绍,这个智能绘画机器人由杭电计算机学院高飞副教授带领学生团队研发。“它的工作原理是将人的相片通过风格迁移的人工智能算法,转化成不同风格,然后信息通过云端协同系统,让机器人接受指令,模拟人来绘画写字的形式,一笔一划,完成人像的绘制。这次我们选择素描风格给学弟学妹们绘制。”研发团队成员、计算机学院周景林同学告诉记者。她还补充道,让机器人拿着笔绘画,还是有相当的技术门槛的,“平常我们看到机器人扫地,虽然是很日常的工作,但涉及感知模块、控制模块、交互模块等多方面的前沿技术,已经很不容易。让机器人执笔绘画,相对来说是更有难度的工作,因为要‘思考’并做动作,其中涉及大量的核心算法。”

  这个智能绘画机器人得到了杭电校友企业妙绘科技的技术支持,同时,已成为周景林等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该项目目前已进入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决赛。

  “在基础层,它通过搭建软硬件平台和算法学习平台,为开发者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感知层,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实现了人脸检测、人脸解析、人体分割等多项核心算法,形成了强大的语义理解分析及生成能力;在认知层,对艺术风格迁移、生成对抗网络、神经渲染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对人类画家的艺术理论和技法进行建模,实现了高质量艺术肖像生成、高精度人脸三维重建、高倍率图像质量增强和仿生的路径规划算法。”主要研发者高飞表示,新生录取通知书上机器人“绘写”的头像,相当于给主要是电子信息学科群的杭电新生“提前上了大学第一课”,“但主要是为了激发新生们的学习兴趣”。

  据了解,杭电去年的录取通知书附有“金黄色的钥匙”,寓意“开启大学科技大门的钥匙”。今年在科技风上又进一步,让人印象深刻。“我们是先让智能绘画机器人绘头像,然后雕印在亚克力板上,同时上面有新生的姓名、考生号,‘新生卡’上的素描头像其实就是智能绘画机器人‘杭小电’绘制的,同学们来杭电报到时,拿着新生卡,就完成了身份认证,成为‘天下杭电e 家人’。”杭电招生就业处处长夏涛说。

  目前,杭电第一批录取通知书已经整装待发。这样“宠”新生的学校,你是不是特别羡慕?这样高科技的录取通知书,你想要么?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