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农大229支师生实践团队用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指导 3204名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22-07-12 17: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穿上白大褂可以在实验室里做研究,脱下白大褂可以走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增产增收。今年暑假,浙江农林大学的科技特派员们带领全校3000多名学生,深入各地开展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连日来,在浙江杭州、绍兴、丽水、温州等地,由浙江农林大学专业硕士、本科生等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为乡村振兴和共同服务贡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该校今年共有22个学院、部门组建了229支实践团队,3204名同学前往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为进一步发挥科技特派员在服务乡村振兴、助力人才培养尤其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该校专门今年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师生团志愿服务总队,引导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科技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自2003年开始,浙江农林大学积极响应号召向欠发达地区选派科技特派员,积极探索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链接路径,构建了个人特派员结对项目、团队特派员服务产业、法人特派员支撑全县,“国家级、省级、市县级、校级”完整的科技特派员体系,打造了基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目前,累计向全省30个县(区)137个欠发达乡镇派驻了820人次的省级个人科技特派员,41个省级团队科技特派员和1个法人科技派员,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和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上,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沈希专门为科技特派员师生团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坚钦授旗。沈希鼓励教师们要当好科技特派员,紧扣“三农”等社会实际问题,带领同学们积极投身科技志愿服务事业,希望广大同学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行动见真知,利用好暑期时间,多到基层去,真正践行“研必以报效祖国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的科技志愿者精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在发挥学科专业和科技特派员优势,组织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美丽浙江的同时,学校还遴选了一批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有社会责任感、爱校荣校的师生,组建了“同伴”宣讲团。

  今后,宣讲团成员将结合实际,围绕理论普及、党史学习教育、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等10个重点方向,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在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进程中努力绽放青春之光。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农林类重点建设高校,我们将着眼于学生成长成才,坚持把社会实践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思政工作的重要平台、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产生活一线,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浙江农林大学团委书记魏玲玲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