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赴台州助力乡村振兴 浙财大东方学子开展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15 15: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胡叶帅 胡诗彤)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近日,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青力乡助,薪火相传”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台州以“社会实践推广普通话,青春向党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同时,实践队走访调研,在乡村振兴的广阔战场上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青年学子躬身实践,通过走访美丽乡村、青春小镇,实践团成员学习了智慧农业,以乡村支教、问卷调查、“线下推广+线上微课”等方式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介绍,本次活动中,台州温岭和椒江是实践服务团进行调研走访的主要目的地。实践团首先来到台州温岭海利村对当地农民、工人、商贩和居民进行了采访。“只有我一个人住在这,孩子们都出去了,一年回来一两次……”队员们认真记录采访内容,并了解到,海利村多山临海,独居老人居多,要想助力该地乡村振兴则需要因地制宜、绿色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同时还要照顾到独居老人的生活需求。

  台州温岭新兴村党委书记韩书记告诉队员们,实现农业现代化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提高农产品供给,保障农产品质量是当地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从凭经验到凭数据说话,智慧农业让农业变得智能起来,农民不必再“靠天吃饭”。近年来,综合基地也吸引了不少在外务工的年轻人返乡就业,不仅解决当地多山少田的农业生产问题,还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随后,队员们还与台州椒江团委书记进行了交谈。俞书记表示,椒江的青春小镇以“青创农场”项目为载体,在青春小镇内开辟稻田园、农耕园、同心农场等农产品种植场地,应季种植洛神花、荸荠、水稻、番薯等作物,让青年朋友们参与到种植、培育、丰收的过程中来。同时,青春小镇还为全市青年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体验农耕文化提供阵地支持。

实践团参观当地现代智慧农业综合基地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还开展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队员们在台州椒江和温岭通过发海报、讲方言、看视频、猜句子等方式,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普通话对于交流的重要性,另外,大家还一同朗读中华经典诗词、中国现代经典诗歌、红色革命故事的绕口令,来提高当地老百姓咬字能力和语言能力,以“用青春力量,助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让“服务国家”成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光灿灿的“名片”和亮闪闪的“金字招牌”。

实践团在台州开展线下推普活动

  实践团负责人胡诗彤在支教中通过开展说文解字、红色诗文朗诵等形式的课程活动,教育小学生要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服务乡村语言文字建设,帮助大家提高普通话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实践团还联系到了在大山支教的张亦琪校友,她在针对性开展普通话纠音的同时,为她的学生们宣讲党史,教育孩子们成为有用的人,走出大山奉献社会。她表示,让农村孩子和留守儿童能够拥有可持续的知识和成长关怀是自己为乡村振兴助力的力量,看见同学们的笑脸,即便是十分辛苦的支教也充满了意义。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深入基层、躬耕实践,切身体会到了乡村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变化,而通过推普活动,大家真正走入社会大课堂,在实践中摸真情况、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长真才干。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实践为契机,继续致力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为中华文明赓续绵延注入青年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