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中医大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赴宁波解码乡村振兴背后的故事
2022-07-22 13: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宋腾蛟 金鑫俊)近日,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乡村振兴调研团前往宁波壶潭村、栖霞坑村和滕头村等地,通过走访调研、党员寻访、问卷调查、实地参观,探访宁波新农村建设情况,调研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解码乡村振兴背后的故事。

  在壶潭村,村支委动情地为调研团讲述百年壶潭村流淌的红色血液。“壶潭是浙东最早的抗日根据地、宁波第一个奉西交通联络站、第一个特区党支部。”村支委在讲述之际,满是对革命先烈的崇仰。

  调研团结合壶潭实际,与村支委共议传承革命“红”,发展生态“绿”的壶潭发展规划。调研团朱梦丹同学说:“在壶潭,重温入党誓词,献花给革命前辈,让我们深感革命精神的重要。同时,我们也感受到怀抱赤诚之心的基层党员为乡村发展所做的工作。”

  调研团尚未来到栖霞坑村,队员们就已经了解过当地的网红民宿。通过走访调研,团队了解到,6年前,村委会借鉴莫干山发展模式,决定招商引资,发展民宿经济。栖霞坑村目前正在走网红民宿带动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绿色生态与手工艺、书画展、民宿消费、农副产品销售有机结合。

  此外,在栖霞坑村,调研团寻访到了有近五十年党龄的周爷爷。周爷爷从当兵退伍到民兵连长,见证了栖霞坑村半个世纪的发展,爷爷最感叹的就是自己的女儿读完大学,放弃外地工作,能够毅然决然回村工作,助力栖霞坑村发展。乡村振兴,需要一代一代人共同努力。

  在滕头村,调研团走访村史馆,参观乡村振兴学院,采访支柱产业负责人,与村委工作人员交流。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村民说的话:“我们滕头村待遇好、环境好、领导干部带头带得好,作为村民,我们感到很幸福!”

  在企业走访过程中,爱伊美集团党总支副书记、副总经理印鹤鸣讲道:“爱伊美集团从滕头村村办企业发展到今,依旧有51%的股份在滕头村,集团立志反哺乡村振兴,促进滕头发展。”

  革命红、生态绿、文化传承、民宿经济、产业致富,乡村振兴的故事远远不止于此。通过此次乡村振兴调研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深入乡村基层,感受不同乡村的不同发展模式,也体会到基层发展的不易。

  今后,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赴宁波乡村振兴调研团将会寻访更多的乡村,总结他们的成功经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