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童画”志愿服务队以美育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2 14: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颖 郑淇)描绘山川河流的精美画作在街边亮相、背诵古诗词的天籁童音在小巷回荡、弘扬非遗传统文化的身影在乡间穿梭,今年暑假,在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志愿者的推动下,一幅幅以美育助推乡村振兴的画卷徐徐铺开……

  七月初,温州大学“童画”美育公益课堂在“瓯江红”仙岩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平阳苏步青学校顺利开课。针对参与此次“童画夏令营”的60多位侨胞子女和留守儿童,课程推陈出新,将传统和创新融合,从发现美、感受美到传递美、创造美四个专题涵盖了书法、国画、扎染、剪纸、版画等艺术形式,既帮助孩子们回顾历史、感受传统,又带领孩子们开拓视野、敢于创新。

  队员们精心准备的课程也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追捧。“老师,你今天要给我们上什么课呀?”“老师,你今天要教我们做桥吗?”“老师,你刻的红船好漂亮!”面对来自温州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孩子们热情洋溢,每天准时在课堂报到。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对美的感知、欣赏和需求是全人类的共性,“童画”美育公益课堂正是温大学子以美术为纽带、推动美育进乡村的用心用情之作。在前期调研中,志愿者们不断挖掘当地乡村匠人的手工艺作品、民俗文化中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戏曲曲艺等,并将这些传统艺术融入美育课堂,希望通过这些联系村民代际之间情感的艺术作品让孩子们认知、体悟、了解家乡美,进而坚定文化自信,为乡村振兴扬帆助航。在夏令营结营仪式上,孩子们也用创意手工、诗词朗诵、戏曲表演等特色作品、节目展示出他们的成果与收获。

  据介绍,从2016年到2022年,温州大学“童画”志愿服务队持续探索美育教育帮扶模式,累计为五百余名侨乡留守儿童送去知识、关爱和温暖。“让传统文化走进乡村,在孩子们的心田种下艺术的种子,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不竭的动力,这正是“童画”志愿服务队的初心。”志愿服务队的郑淇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