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普反“邪” 共筑平安 杭州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助力打造无“邪”余杭
2022-07-26 08: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成睿 邓子晴)“从我做起,拒绝邪教;带动他人,抵制邪教;崇尚科学,远离邪教。”7月的清晨,余杭区塔山公园,晨练的人群在反邪教宣传的科普声中跳起了广场舞,简单的动作、接地气的口号、朗朗上口的旋律引得路过的人群踊跃参与,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轻松。

  这是杭州师范大学“青春心向党 反邪护平安”团队在暑期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连日来,队员们走进余杭区的乡村、社区、街道、公园,在广大群众中深入开展“反邪教”宣传实践并作专项调研,受到热烈反响。

  在余杭区瓶窑镇,队员们围绕邪教易感人群——老年人和少年儿童开展科普课堂。“什么是邪教”“邪教的骗人手段有哪些” ......精心制作的宣讲PPT、别具匠心的科普漫画、抢答的小奖品营造了浓厚的反邪防邪氛围,寓教于乐。值得一提的是,实践团队还广泛搜集了邪教骗色、敛财、治病等受群众关注的真实案例融入课堂,指出邪教对社会的危害,并告诫大家在生活中遇到邪教时,如何有效地保护自己。

  “反邪教宣传很有必要,你们做得非常好”“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种宣传科普”……前来听课的居民们纷纷点赞。在余杭瓶窑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孩子小郭说:“这些案例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本来还没有意识到邪教这么害人,现在知道了,以后我不光自己要反对邪教,还要带动身边的人反对邪教。”?

  余杭街道平安办主任史磊也对团队的宣传活动表示肯定,“在经济腾飞的同时,邪教渗透日益隐秘,手法不断翻新,让大学生参与到反邪宣传工作中来,不断创新宣传载体,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能让他们更容易接受,从而有效提高群众防邪辨邪能力。”

  团队成员邓子晴告诉记者:“为了让实践活动顺利举行,我们和余杭区科协进行了多次密切沟通。 科普地点的选定,相关资料的查阅、PPT制作等都经过多次商量决定。为了呈现最好的教学效果,反邪教科普课堂也进行数次磨课与试讲。”

  杭师大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反邪教工作,将反邪教理论研究和实践的结合,成立反邪教研究所、开展学生暑期反邪教社会实践、建立反邪教网站等一些列活动,有效提高了师生识邪反邪的能力并积极助力社会反邪工作。

  学校“青春心向党 反邪护平安”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自成立以来,面向杭州各区已举办了近百次科普活动,同时与余杭区科协紧密合作,针对易感人群设计科普课堂、科普漫画等,有效助力反邪教科普的“深度、厚度、可理解度”,广受群众好评。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