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立第7年 缙云成了中量大这支实践小队的“第二故乡”
2022-07-28 08: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韩丞彦)今年是中国计量大学缘溪渔公益服务队成立的第7年。近日,这支由学生党员、天健计划学员、不同民族学生等30位队员组成的团队,满怀热枕地踏上了前往缙云县的路程。

  据了解,缙云县双溪口小学和长坑小学是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建教育基地和天健计划实践育人基地,多次被评为校社会实践示范基地。缘溪渔公益队连续2年被评为中国计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十佳团队,2021年被评为浙江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对于队员们来说更像是一次归途。”指导老师韩丞彦说。缘溪渔队员们分别在双溪口小学校长李树和长坑小学校长蔡黎明的带领下参观了两个校园,全面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理念以及目前的困难和需求。队员们也在校园角角落落看到了缘溪渔往年的影子:计量角、友谊林、纪念石......

  在15天的时间里,缘溪渔的队员们分为两个小分队,一共服务了超过200位七岁至十三岁的孩子。双溪口小分队紧扣“团建百年风雨飘摇,继往开来寓渔今朝”的主题,为弘扬青年精神、传承五四文化,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意义的活动。

  他们准备了充足的超轻粘土,模仿传统的浮雕艺术形式,让孩子们自由创作;通过认识团徽、学习团史感受共青团的先进性,增强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带领孩子们寻访了双溪口乡有名的红色教育基地,一个蕴藏难忘红色记忆的千年苦槠树树洞,曾是1939年中共缙云县委特别支部会议的开展地点;带去无人机和天文望远镜,进行知识讲解,鼓励孩子们亲身体验,希望帮助孩子们树立科技强国的梦想;走访困难家庭,关心慰问了解情况,进一步完善缘溪渔公益服务队建立的“三困生库”,以期更好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团队成员教小朋友无人机用法

  此外,长坑小分队围绕“以文铸强魂,以缘绘新章”的活动主题,从文化振兴的角度开展一系列活动。他们在长坑乡村内的墙面上绘画民族留下的故事;通过直播宣传缙云的文化历史,讲解黄帝文化的起源和发展;带着孩子一起制作缙云县传统美食和传统用具,宣扬缙云传统文化;在三全育人视域下进行劳动教育实践,开展农作、内务、垃圾分类等诸多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近20位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家长慕名将自己的孩子送到缘溪渔长坑小学实践基地参加活动。

  队员们在活动中经历了喜怒哀乐的情感变化,他们共同面对未曾预知的困难和挫折,各方面的能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了提升;他们珍惜与孩子们相处的每一刻,那是纯粹快乐的时光。“当活动到了尾声,我们面对着白日的西沉,心中有太多的不舍。15天里,孩子们也给了我们很多温暖,我们会一直做下去的。”团队成员们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