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再获中国专利金奖
2022-07-28 13: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温大萱)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温州大学薛伟教授领衔、温州大学为第一发明权人的专利“一种飞机叶片榫槽底部平面激光冲击强化方法和装置”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据统计,在此届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中,温州大学以一项金奖、两项优秀奖的优异业绩与浙江大学并列全国高校第三。这是温大继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后再次获得金奖,也是全国唯一获金奖的非双一流高校。

  中国专利金奖专利——一种飞机叶片榫槽底部平面激光冲击强化方法和装置由温大薛伟教授团队联合江苏大学和东南大学团队联合研发。据悉,专利自主创新设计了采用光路变换系统将激光束的圆形光斑变为高功率密度的条形光斑,同时在榫槽底部的两个端面分别设置导流喷射装置和抽水装置以实现均匀稳定的水约束层对榫槽底部平面进行激光冲击强化,解决了“等离子体屏蔽”效应和水约束层不均匀、不稳定现象的行业共性技术难题。

  目前,该专利技术已成功在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推广应用,引领了我国高端装备核心构件激光强化制造行业技术的进步,促进了我国航空制造业的发展,满足了国家重大工程需要,大幅提升了国际竞争力。

一种飞机叶片榫槽底部平面激光冲击强化和装置示意图


薛伟教授团队

  此外,在此次评选中,由蔡袁强教授领衔、温州大学为独立发明权人的专利“一种深层复式真空预压处理软土地基的方法”,朱翔鸥教授领衔、温州大学为第二发明权人的专利“一种离网光伏系统负载管理方法及系统”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据介绍,中国专利奖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的、专门对我国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奖项,设有金奖、银奖和优秀奖,主要考量专利的技术先进性、运用和保护措施、社会效益及发展前景等相关质量,且严格限制提名数量。

  此次温大荣获3项中国专利奖,是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加快推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学校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勇担时代使命、勇攀科技高峰的又一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