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听涛小学:“小手拉大手”促校内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2022-07-28 13: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曾鹏 何婉莹) “今天真的太开心啦!妈妈,明天我们还和奶奶一起来学校运动,好吗?”住在世茂江滨花园骏景湾的陈梓阳同学,前不久收到了听涛小学一封“小手拉大手”全民运动的邀请函,和爸爸、妈妈还有奶奶一起在听涛小学度过了一段快乐的饭后运动时光。

  原来,自7月5日起,杭州市钱塘区听涛小学室内外体育设施面向广大学生家庭和社区开放,小朋友和家长们都能够来到学校进行各种运动健身活动,跑步休闲、球类比拼、下棋会友,学校还特别安排了志愿者老师进行指导和讲解……陈梓阳同学还开心地介绍道:“邀请函上的积分是今天运动打卡获得的,开学时要凭借这些积分去兑换抵消暑假作业呢。”

  关于本次“开放”活动, 听涛小学校长王卫华表示:“学校室内外运动场地作为全民健身场地的有益补充,对外开放,促进市民共享公共资源,既能够发挥体育场地的作用,又能够以社会体育氛围带动学校体育运动发展。在市、区教育局有关精神引领下,我校采取‘小手拉大手’的特色开放方式,满足了广大市民的健身需求,真正地做好做实这项民生工程,努力学校逐渐成为居民们的健身打卡地。”

  据介绍, 听涛小学本次共计开放室外运动场地9000余平米,开放室内活动场所2间。校内有250米塑胶跑道操场,操场内部草坪设有若干足球框,可供多人进行足球运动。室外还开放了排球场、篮球场、手球场、乒乓球场等多块运动场地,满足了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此外,学校还开放了一间三棋馆和一间阅读休息室,可以供居民特别是老年人,饭后茶余休憩。

  为了保障开放的顺利进行,学校提前规划好开放的时间、项目内容、活动场地和入校健身流程等,并组织专人值班,安排志愿者老师提供篮球、足球、手球、排球、乒乓球等运动技能指导。同时,也设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入校方案等,全面保障入校健身市民的运动安全。

  “我平时工作比较忙,陪伴孩子和家庭的时间很少。刚好周末,收到听涛小学‘小手拉大手’全民运动的倡议书和邀请函,我们就全家出动,来感受一下。难得和孩子打了一场篮球赛,作为家长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听涛小学502班的一位家长满意地说道。在这样的夏日傍晚,祖孙三代都能在听涛小学获得不同的运动体验和运动感受,不仅为健康生活增添了一丝活力与期待,更为和谐家庭打开了新的体验方式。

  为有效贯彻“双减”政策,在开展本次“开放”活动期间,听涛小学还规定,“鼓励家庭参与亲子活动,采取活动积分制,根据项目类别减免同类别的暑假作业。”比如,入校运动半小时打卡,即可兑换“小小运动员”积分,则对应抵消当日“体育运动暑假作业”;三棋馆陪伴爷爷下棋一局,即可兑换“社会实践”积分,成功获得5枚积分则可抵消社会实践作业“亚运火炬我接力”……

  “小手拉大手,促校内体育设施对附近市民开放,盘活了中小学体育设施,便利了附近市民生活,呼应了亚运精神,丰富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促进了亲子关系营建,是很好的创新手段。”听涛小学督导王胡英教授如是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