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牵手乡镇构建“乡村课堂” 宣讲省党代会精神
2022-08-05 15: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振伟 杨伟婷 何平)近日,在德清雷甸镇下高桥村的海云家庭农场葡萄长廊下,来自杭电管理学院的“00后Talker”宣讲团正在宣讲省党代会精神。大二学生邬俊敬对着农场里的“学员”这样说:“这里的葡萄真好吃,我想共同富裕的味道就是这样的。”

  “这次省党代会提出,要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对于我们雷甸特别是新型农业种养殖大户来说,是个重大机遇。”邬俊敬侃侃而谈。

  “乡村课堂”讲共富课

  杭电“00后Talker”由杭电团委组建,由冒着酷暑来到雷甸镇暑期社会实践的9名队员组成,他们既是宣讲员也是“教员”。早在2020年,杭电有关学院、部门就与雷甸当地共建了“乡村课堂”。课堂的教员是杭电师生,学员则是豪迈奔赴在共同富裕大道上的“新农村村民”,课堂的主要内容与共同富裕息息相关。

  “高校有着丰富的学术研究资源,像雷甸这样的乡镇在民营经济、新型农场等方面有着鲜活成功实践,‘乡村课堂’依托高校资源,开在广阔土地上,大家爱听、有用、有获得感。”德清县人大代表、雷甸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校长潘晓利说。这两年,雷甸成校承接了不少“乡村课堂”项目。

  据介绍,“乡村课堂”分理论课、实践课、研学课等类型。前两年,杭电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群研究生在暑假期间深入雷甸田间地头,带着几十个乡镇孩子,一边行走在雷甸共富现场,一边劳动、上课、总结,写出4万字的劳动教育课程,成为“乡村课堂”第一批教材。“这套教材是帮助青少年在播种、采摘、除草、手工过程中,真正体悟劳动精神。边劳动、边上课的过程很酷。”劳动教育“学长”“乡村课堂”讲师,现已从杭电毕业的胡旭鹏说。

  去年农历正月十四,杭电6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学生,在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下,来到雷甸“乡村课堂”,与当地人一起上了一堂“中国传统文化课”。大家一起交流文化,包不同品种的汤圆、观灯笼猜灯谜、学唱越剧,并参观了雷甸特色产业和企业 。“我喜欢在杭电的专业课程,也喜欢在雷甸的‘乡村课堂’现场,这里能感受到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这里是出发展奇迹的地方。”一位国际学生说。

  宣讲党代会精神,“共富实践是教材”

  “乡村课堂”是杭电师生将课堂开在乡村、了解中国发展宏微观成就的窗口,也是雷甸村民学习提升、了解外界新理念、新知识的平台。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以来,省党代会精神成为“乡村课堂”的重要内容。杭电“00后Talker”与潘晓利老师的团队,联合备课,力求将宣讲课堂上在村民学习培训的现场,上在当地青少年暑期“城市书房”自修的教室里,上在葡萄长廊、青虾基地、农村院落、凉亭宣讲点等情境。“村民生活、工作、学习的现场在哪里,我们的宣讲点就设在哪里。”杭电团委书记王秋兰老师说。

  电商班学员、雷甸心咖工作室创业团团长张燕婷告诉记者:“我的收获还是蛮大的。省党代会提出,2027年的具体目标是打造‘8个高地’。其中之一就是要‘高水平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变革高地’,这也说明了数字技术赋能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未来农业的主流趋势。我现在在想办法把我的枇杷蜜做成品牌,杭电宣讲学生有懂营销的,我们在课堂上交流了一下如何用电商促进品牌建设。”。

  在海云家庭农场,虽然是酷暑,然而葡萄长廊下却凉风习习。这次宣讲,大学生宣讲员和县人大代表潘晓利“同台授课”。不过他们的课堂是个特别的地方。抬头是挂满枝头的累累葡萄,侧身则是养青虾的池塘。“省党代会释放的诸多信息,是新型农业发展的又一利好,值得细细解析”“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层面的富裕,也包括精神层面的充实富足,也希望种养殖明星大户范国良同志,能做好示范,带动更多人致富”......宣讲现场时不时响起笑声,空气里洋溢着“共富好声音”。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