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音舞蹈学院师生参演央视七夕主题节目
2022-08-05 17: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孟欣)山水流转,鹊桥相会,一舞梦江南。8月4日晚20:00,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原创古典舞作品《织·梦》受邀赴北京演出,在央视《古韵新声》七夕主题节目中惊艳亮相。

  作品《织·梦》改编自浙音原创舞蹈《白纻舞·在水一方》,展示了中国传统的“女织”风俗,颇具江南审美意象。舞台上,青年教师李秋竹及喻佳颖、周莹、林可欣等15位同学将传统纺织技艺融入舞蹈动作,以纺织女工的梦境作为载体,通过舞蹈与现代科技交融的形式,将织女的巧艺与对美满生活的向往呈现在诗情画意的山水意境之中,将南宋古画《蚕织图》缓缓展开,为观众带来一场古今相通,美轮美奂的艺术体验。

  据了解,由于此次录制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且正值酷暑假期,浙音参演师生放弃了暑假,历时一个多月完成演员选拔、日程确定、留校排练,“师生共舞、表教相融”;在抵达北京后,作品根据录制场景,进行了相应调整。为了达到最佳的录制效果,走台当天,师生排练到凌晨三点,并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水平的表演全情投入到当天的演出,展现了浙音师生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艺术精神与拼搏之心,受到了央视及观众的高度认可。

  教师演员李秋竹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会不断积累、不断历练、回归教学、回归课堂,无愧党和人民的期待与要求。”学生演员钱怡静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作为一名未来的文艺工作者,我会始终铭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深入人民群众,以文艺之光,铸时代之魂。”

  据介绍,近年来,浙音师生在国内外重要舞台频频亮相,通过高水平原创作品,以舞造境、以舞传情,充分展现了江南艺术的独特美学韵味,向国内乃至国际观众展现了中国独树一帜的审美意象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今年春节期间,浙音师生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牵头下,精心打造的《浙江舞韵——江南风格舞蹈展演》云演出,为海外“欢乐春节”再添华彩;在央视春晚的节目中,浙音以《富春山居图》为蓝本的创意音舞诗画《忆江南》惊艳了全国人民,被全国网友刷屏,无不惊叹画中美景、画中人物。

  “初次见到《白纻舞·在水一方》这个作品是在学院的排练厅,当时就被这种极简的江南美学所吸引,在辗转徘徊、叠嶂起伏的画面构图中,好似将一幅山水画卷徐徐展开。”袁作朦老师说,“当蚕织古画遇见江南美学,《织·梦》将以一种新的视角呈现在观众眼前,作为青年教师,很荣幸此次参与央视的排演录制工作,不仅收获了宝贵的工作经验,还在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下探索了艺术创作的多种可能性,最终为大家展现了‘浙音特色、国内一流’的艺术水准和精神风貌。”

  此次参演的央视《古韵新声》,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打造的一档大型文化系列节目,聚焦中华传统文化节日的民风民俗,一舞一曲,在溯源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浙音师生深入挖掘蕴藏在神话传说和百姓生活中的唯美浪漫,将当代舞蹈作品与中国传统节庆有机融合,选取桑蚕丝织这一浙江地域的文化名片,不仅拓宽了作品的文化内涵,也为当代艺术创作树立文化自信、锻造民族精神提供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