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静待每一粒种子绽放 杭十中举行2022级新生家长会
2022-08-08 10: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朱思颖)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又一波新生力量加入了杭十中的大家庭。近日,杭十中校领导团队携新初一全体教职员工,热情迎接新生和家长们第一次正式“回家”。领取入学资料包、走过红毯、和校长合影、向时光邮筒郑重地投递了写给三年后自己的明信片后,大家齐聚体育馆,一场主题为《等一树花开——携手新征程,一起向未来》的简朴又隆重的新生家长会来了。

  家长会由年级主任岳晓曲老师主持,全体行政干部携新初一教师团队参与活动的组织实施。同时,不少正在暑假状态的新初二和新初三的学长学姐也穿上了整洁的校服礼服,以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会场上。持续2小时的家长会,每一个细节都透露着十中所特有的质朴与温馨。

  家长会在管乐团悠扬的旋律中拉开帷幕。长笛的欢快、单簧管的嘹亮、萨克斯的丰富迷人,瞬间便把气氛拉满。据介绍,杭十中管乐团成立于2016年,一直是学校重点培养的社团,许多乐团成员都以艺术特长生的形式考入了杭十四中、杭四中等重点高中。

  杭十中党总支书记、校长陈积粮致辞,他分享了今年中考骄人的成绩突破、细数历年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讲述了一位又一位宗文学子从平凡到不平凡的成长故事。陈校还长殷切叮嘱新初一的孩子们,用这三年的时间,学文化、学历史、学做人,有情怀有力量的语言,打动了每一位学生和家长。

  德育副校长、学生成长中心主任董萍对一日常规进行了解读。台下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微微仰起,一双双灵动的眼睛认真注视,此刻,他们感受到了杭十中严格的纪律中透着的温暖的守护。

  随后,热血澎湃的击剑表演、幽默有趣的英语戏剧表演将会场的气氛推向了轻松欢快。击剑社一直是杭十中的骄傲,也是学校向高中输送击剑特长生的摇篮。击剑社的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省赛、市赛等不同级别的比赛中取得了累累硕果;戏剧社的舞台设计、服装搭配、演员的表情动作等,处处洋溢着青春色彩,一幕幕剧情在社员们认真地演绎下,吸引了所有观众的目光。

  在各个社团精彩的节目表演之后,新初一教师团队集体亮相。语文备课组以浪漫的语言,在大家心目中描绘了一幅美妙的人生画卷;数学备课组理性中传递着人生哲理的温情;英语备课组“ABCDE”每个字母的寓意,都指向了“我们”;法治与社会备课组带来了一道道有趣的小知识测试,引起全场的讨论热情;科学备课组则是把小实验搬到了舞台上,那被施了魔法般“疯狂”生长的泡沫长龙,还有诸东东老师的“烈焰神掌”引得台下惊呼一片;体艺心理组的老师带来了他们的快乐宣言,“毫无默契”却又笨拙可爱的动作引得大家捧腹大笑……

  现场,杭十中专职心理老师朱思颖和张建州带来了他们的亲子会同名节目《等一树花开》。节目开始,张老师悄然来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中间。“走进杭十中的孩子,你们就是一粒粒饱满的种子,家长们期待自己的孩子长成一棵怎样的大树?”“新宗文学子,在你心目中,最好的大树又是何种样子”?张老师抛出问题一系列问题,与大家互动。

  学生和家长纷纷举手,给出了或实际或浪漫的回答。“我希望我的孩子成为栋梁之材”“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感受周围生命的美好,闲赏花开花落、漫看云卷云舒”“如果我要长成一棵树,我希望是参天大树,如果是普通的树那也可以”“每棵树都有自己的样子”……学生和家长拿到了“梅兰竹菊”四张书签。书签上呈现的是2022届优秀毕业生的建议和祝福,他们分别是被杭二中、杭高录取的叶政楠、施翔腾、陈矣诺、邢雨梦学长和学姐。

  另外,已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专业录取的2016届毕业生曹坤宇好已被浙江大学工信专业录取的2016届毕业生于瑞梓两位学长走上舞台,为满眼期待的新初一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历程。他们说,杭十中的老师严格管理、谨慎认真、亲切耐心,且富有责任感,这为后来他们一切的拼搏打下了坚定的基础。学长们也叮嘱大家,学习是一场前路漫漫的征程,要劳逸结合,但不可借着放松的幌子降低对自己的要求。

  陈校长为两位优秀的宗文学子,送上了十中专属荣耀——宗文·紫荆宝丽奖奖学金。

  记者了解到,杭十中心理辅导站作为上城区仅有的几所浙江省心理辅导一级站之一,一直以专业的力量陪伴学生的成长,每学年提供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指导超过300人次。朱老师和张老师将学生和家长心底最动情的声音写成了诗,一词一句蕴含着大家的困惑与探寻,在对话中心灵亲近,在彼此指引中携手成长。

  在充满节奏感的街舞音乐中,一位舞者灵动的身影引人赞叹,他就是杭十中往届毕业生董梁,现在是街舞老师,被称为“小董老师”。据介绍,小董老师就读于杭十中时,他的班主任是现在的董萍副校长。在董萍的眼中,董梁自始至终都对街舞充满浓厚的兴趣,还曾在艺术节上带领班级获得过一等奖,组建了班级里的街舞队。这份与母校和老师的情谊,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了“母校召唤,必有回应”。

  在亲子会的最后,初二学生代表江奕萱带领全体新生郑重许下了自己的誓言:

  今天,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十中学生。

  我将做一个明理守信的人,言必能行,行必有果。

  我将做一个方正刚直的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我将做一个文明有爱的人,恭敬于礼,助人为乐。

  我将做一个意志坚强的人,挑战困难,探索创新!

  我将爱校尊师,牢记教导,知规明纪,成就梦想!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您放心,十中有我!

  新生家长会圆满落下帷幕,初一学生和家长带着沉甸甸的礼物——一本《宗文亲子修炼手册》、两个定制口罩、一支十中专属笔、一张与校长的拍立得合影照片、一本施翔腾学长的《世界》诗集开始新征程了。

  新生力量意味着新的开始、新的机会,意味着一切皆有可能。而拥有216年连续办学历史的杭十中,则沉淀着时间的智慧、经验的智慧,用这一方沃土滋养着眼前这一粒粒饱满的种子,静待花开。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3-06 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