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湖小学举行“喜迎二十大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
2022-08-09 08: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嘉豪 )8月7日,立秋时节,骄阳依旧炙热,亭亭玉立的荷花在西子湖畔争奇斗艳。“大手小手,携手为西湖”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在西湖小学举行,西湖少年在了解西湖文化,传播西湖文化,感悟家乡发展变化、保护西湖的实践体验中,努力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好少年。

  活动上,浙江省文物局原副局长、浙江省博物馆学会原会长、西湖申遗专家组组长陈文锦老师,第九届西湖文化特使优秀代表康紫崴、第十届西湖文化特使吴义瑞与同学共话西湖的历史传承与保护。

  陈文锦是西湖的管理者,也是一位对西湖饱含深情的研究者,他以专家的视角从美学角度出发,将西湖自然山水、景观创意、人文精神等一一诠释,并对西湖申遗的六大要素——西湖自然山水、城湖空间特征、西湖景观格局、“西湖十景”、西湖文化史迹、西湖特色植物进行了全面解读。

  同时,他从历史角度出发,用巧妙形象的语言描述了西湖广告推广大师白居易、西湖的总设计师苏轼、西湖的危机处理大师杨孟瑛三位在西湖形成过程中具有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让同学感受到了西湖的自然美和人文美不仅仅是自然天成的山水画卷,“淡装浓抹总相宜”相伴相依,相互交融更凝聚着前人一代又一代诗意的创造与文化的坚守。

  现场,西湖文化特使康紫崴姐姐向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西湖一直都叫西湖吗”?她站在自然科学的角度,从地理、地貌上分析了西湖的形成过程,并清晰讲解了西湖今天的湖山布局,为同学构建起了西湖连绵不断的远山、宛如仙境小岛、波平如镜的湖面立体空间。

  据介绍,在申遗后的十年中,西湖文化特使积极实践世界遗产保护工作,开展了一个个特色活动项目,比如原地旅游、西湖故事、读书会、西湖导赏等,让更多人能够一起参与到西湖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宣传中来。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里,西湖少年围绕“保护西湖我有什么小妙招”“我是西湖小导游”“西湖传僠我助力”三个话题展开讨论,同学们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将自己的奇思妙想进行展现和表达。值得注意的是,西湖少年现场展示了西湖小学茶艺社为各国运动员定制的龙井茶饮,设计的传播西湖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的“西湖十景”专属运动服,以及结合不同时段西湖景观特色设计的“湖山之旅”游线,得到了嘉宾和辅导员的连连称赞。

  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西湖少年收获了快乐和成长,并在心里种下了西湖诗意美好的种子。相信在未来,他们将承担起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努力成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见证祖国新时代伟大成就。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