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践行青春责任与使命 浙大城市学院工程学院实践团探访百年杭氧
2022-08-09 14: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近日,在浙大城市学院与杭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之际,该校工程学院实践团师生团队深入杭氧集团百年历史长河,探访衢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临安杭氧制造基地,以师生同修理想信念,“行走的思政课”走进大国重器。同时,实践团携手杭氧职工子女,开设暑期爱心托班,传递青春责任。

  走进大国重器,被百年杭氧底蕴震撼

  在临安杭氧制造基地实践团感受到了百年杭氧的历史底蕴,大国重器的前世今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于民族工业的强大自信。据介绍,杭氧的百年历史从1917年开始,杭氧创造了中国空分装备的奇迹。从三个铁匠组成的军械修理工厂,到1950年正式建厂,40年的机械设备生产制造积淀,20多年空分设备生产经验让杭氧毅然扛起了空分设备国产化的示范大旗。

  新世纪的杭氧已经完成了从生产型制造企业到服务型制造企业的转型,实现设备与气体两翼齐飞的良性发展,随着气体新产品、新领域、新技术、新应用的融合发展,杭氧正为碳中和、碳排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临安制造基地的文化展厅与生产车间参观学习时,同学们惊叹各种先进技术在国家重点制造企业日常生产中的运用,不仅感叹我国日益发展的科学技术,更体会到了何为真正之大国重器。

  体验气体创造奇迹,感悟衢州杭氧魅力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为进一步体验“气体创造奇迹”的神奇奥秘,了解当今工业领域的先进技术,从实地考察中领悟技术的力量,实践团还走进了衢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

  衢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运行总监胡洋接待了实践团一行。在安全培训后,他向师生们阐述了空分的原理和衢州杭氧气体公司的发展历程。他说,空分即空气分离,是通过应用低温冷冻原理从空气中分离出不同组分的技术,其中在工业上最常用的方法是深度冷冻法,此方法可制得氧、氮与稀有气体,所得气体产品的纯度可达98.0%~99.9%。

  胡总监说,浙大城市学院和杭氧集团就以氢能和二氧化碳为抓手,充分发挥双方各自资源优势,共建低温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同学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面对技术的不断革新,社会的持续进步,在学习中紧握时代脉搏,跟随发展的脚步,为杭州这座城市贡献出属于大学生的一份力量。

  携手杭氧职工,爱心托班温暖童心

  为助力校企全面合作,不断扩大服务辐射范围,增强杭氧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缓解暑期家长带娃难问题,实践团在临安杭氧制造基地开展杭氧集团员工子女暑期托班志愿服务,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了一段快乐、温馨、有意义的时光,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践行青年使命。

  为满足青少年个性化需求,此次实践活动设置了内容丰富的课程,包含反邪教宣传、儿童安全教育、科学小实验、英语日语互动教学、趣味手工制作、暑期作业辅导等活动。实践成员发挥自身特长,结合时代背景,带来了一堂堂生动活泼的课,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喜爱与认可。据实践团介绍,本次报名参加每日托班的孩子有60名左右,他们采用“集体上课、分组托管”的形式,将孩子们分成各个小组交托给志愿者照顾和服务,让大家得到更加细致的关怀与温暖。

  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可谓感受颇深,收获颇多。

  “在杭氧生活的五天,我真正感受到了何为企业关怀。”实践团王家政说,杭氧以诚信为立企之基、质量为兴企之本、创新为强企之魂,素有“大气行天下”的胸怀,这是使杭氧从一个单一的制造厂发展成为一个拥有近百家子企业的大型集团公司的重要因素。相信终有一日,杭氧集团将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实践团王家政说,这次的暑期实践,让他有机会跟孩子们亲密接触,他仿佛变得和他们一样纯粹而快乐。“支教的意义并不是支教本身,而在于责任。我们褪去了身上的稚嫩,需要用自己的能力去承担那些从未有过的责任。这肩上的重量也时刻支撑着我不断成长。”他补充说,相信这次的经历会时刻提醒他,什么是责任与担当,愿此去前程似锦,再相逢依然如故。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