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赴八年之约 浙水院学子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情暖畲乡
2022-08-12 18: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曹向荣 项俊艳)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等青少年群体的关心关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4月-6月,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和中国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1000支“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队伍,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红心向党,畲乡心理小筑”志愿服务队成功入选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而在学校的协调推进与大学生志愿者的努力下,这支队伍于今年7月中下旬至8月初,前往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沙湾村,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迄今为止已是第八个年头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

  该实践小队自7月抵达沙湾镇开展实践以来,持续为当地的留守儿童们送去爱国主义教育、防诈骗防溺水反邪教、畲族传统文化、水利水电等相关知识,内容形式也不断丰富。而今年不仅延续了过去7年间本队伍及实践队员们的热忱,其积极影响范围也持续扩大。他们给孩子们带去了温暖、倾听他们诉求、解决他们的问题,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段充实快乐的时光。

  多样特色课程,点亮儿童未来

  在实践过程中,该实践队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推出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成长、科技创新、艺术素养、文化传承和快乐学习七大模块课程,打造“理论趣味课堂”和“音体美阳光课堂”,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向留守儿童传递知识和精神力量。

  为了能让小朋友们沉浸到学习中,提升学习效果,实践队同学们运用多载体、多形式将主题教育融入到课程中,推出了作业辅导、诗词鉴赏、珠心算等一系列“硬核”课程,且通过创意绘画、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观看红色电影等开展“童心向党”红色主题教育,并用凝练、童趣的语言与图片向小朋友们宣讲了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内容,让大家在欢乐中走近浙江、了解浙江;他们还通过光学转盘、发动机原理、航天视频、趣味力学等小活动,激发孩子们学习的热情、普及科学知识;通过团体游戏和竞技比赛塑造学生的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

  同时,实践课程的内容还与沙湾镇的年度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涉及了防溺水教育、反邪教教育、五水共治手抄报比赛、全民阅读等多元化活动,切实从多方面入手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保证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期。

  实践情暖童心,青春相伴同行

  为了确保实践内容行之有效,能对小朋友们起到切实的帮助,实践期间,队员们每天结束后都会进行集体总结,对本日的实践提出问题、并寻求最佳解决方案,积累经验与方法,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实践内容进行动态调整。在此期间,队员们都极大程度地锻炼了解决问题和随机应变的能力,培养了社会责任感与事业心。

  “我今年大二,这是我来这里的第二年。去年,我了解到这里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他们很需要关爱,所以我想尽可能地带给他们温暖。”连续两年参与志愿实践的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队队长项俊艳在辅导小朋友们暑期作业时说。

  在课后时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组织对留守儿童进行候鸟访谈、走访慰问活动,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心理健康情况,并联合沙湾镇给留守儿童们送上文具大礼包,为孩子们送上祝福语。

  续写山海之约,共建美丽沙湾

  实践队在支教的空余时间,也深入参观学习了沙湾本土的纤夫文化,观看欣赏畲族艺术表演,并慰问了沙湾镇的贫困户。“闲坐灯火可亲,久伴亦是深情”,敬老爱幼远不止必要的物质保障,更需要亲切的精神慰问。期间,为了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他们还走进贫困学生的家里,并给他们送去了物质与人文关怀。

  “扶贫先扶智,教育当为先”,支教就是精神扶贫。八年来,团队为了能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帮助到沙湾镇儿童,他们还积极调研走访畲乡的家家户户,建档案、结对子、捐物资,充分立足专业学识,关心留守群体的身心健康。

  八年来,从助弱扶贫到敬老爱幼再到支教筑梦,团队始终坚守初心,陪伴畲乡弱势群体走过贫穷与坎坷。尽管只是点滴改变,但一直在行动。在实践行程结束、告别景宁后,实践队员也没有忘记可爱的小朋友们,他们借助线上聊天,时刻关注景宁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始终与他们保持联系。

  人虽相隔两地,但思念一直都在。如今,实践队的同学们早记不清收到了多少条“老师明年见!”和“在吗?”但他们始终记得要守护这份期待,书写好“红心向党·畲乡心理小筑”志愿服务队与畲乡的故事。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7-19 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