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么多爸爸的家长会你见过么?杭城中学一班主任特邀爸爸参加家长会 还布置了特殊作业清单
2022-08-27 14: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占尘雪 通讯员 钱佳芹)8月26日晚上七点半,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709班的教室内陆陆续续来了42名学生家长,“爸爸”有29名,其中第一次参加孩子家长会的“爸爸”有十名左右。


  原来,早在几天前,709班班主任戴维老师便向新生的“爸爸们”发出了家长会的邀请函,这份特殊的邀请背后,暗藏玄机。为了让爸爸们更容易找到孩子的位置,戴维老师还带领全班同学准备了DIY座位名牌。
  家长会开始后,戴维老师向家长们介绍了包含玄机的“爸爸的作业清单”。记者发现,这份作业清单上的内容可不简单,共有10项,包含一起组装一件家具、一起挑战限时还原一个复杂乐高、一起洗衣服、刷鞋子比比谁干净等。
  “清单上‘一起维修家电’一项的想法来源于我小时候的一次经历。”戴维老师说,“在我小时候,有一次家里突然停电了,我很害怕,于是求助爸爸,爸爸在简单查看后迅速发现是灯泡坏了,儿时的我便因此很崇拜爸爸。”
  戴维老师表示,其实不管是维修家电还是清单上别的事项,对于爸爸而言并不难。之所以设置“爸爸的作业清单”,是希望“爸爸们”在今后三年的初中时光当中,能多花些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成长与成才。同时,爸爸与孩子共同完成这份清单上的作业,为孩子的初中生活增加趣味性。
  对于这次特别的家长会,709班的爸爸们都十分重视。戴维老师介绍,来参加家长会的爸爸比想象得多。在发出邀请后,有不少爸爸表示自己可能没有时间参与,但最后还是到场了。709班教英语的杨老师也感叹道,自己从来没有见过有这么多“爸爸”的家长会。
  鲁航同学的爸爸妈妈都来参加了这次家长会,“孩子爸爸没有参加家长会的经验,怕自己漏掉重要事项,于是让我和他一起来。”鲁航的妈妈笑着说。张俊豪爸爸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参加孩子的家长会,在收到邀请后决定抱着认真学习的态度来听一听。
  对于这份作业清单的完成难度,爸爸们看法不一。张家萁爸爸说:“清单上的项目对我来说基本没什么难度。以前陪孩子的时间也比较多,感谢这份清单为我和孩子的互动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我平时工作比较忙,以前也比较少和孩子一起完成类似的事情,以后会尽量抽时间多陪陪孩子,争取完成清单上的作业!”章楠爸爸有信心地说。
  杨正宝爸爸骄傲地向记者介绍,清单中“棋类对战”一项对他来说有些许难度,因为孩子很擅长国际象棋,还曾获得过此类比赛的奖项,“我肯定玩不过孩子。”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亲和母亲往往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因此会为孩子的成长带来不同的影响。章楠爸爸希望自己能为孩子起到榜样作用,用爸爸的方式在未来多给孩子一些支持和鼓励,站在爸爸的角度为孩子解决一些问题。戴维老师则认为,爸爸与妈妈担任的角色不同,爸爸的支持与陪伴能让孩子在进入青春期后更有安全感、责任感与内心的力量感,因此爸爸妈妈需要相互配合,让孩子在初一阶段就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的习惯,拥有更加完整健康的人格。
  “丁兰实验中学一直认为,学校和家庭是合伙人的关系,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同样重要。在以往,学校也研究了‘家校社一体化’的育人模式。戴维老师此次特别邀请‘爸爸们’参加家长会也是希望‘爸爸们’能通过亲子共同完成‘作业清单’的形式在未来更多地参与到家庭教育当中去。”丁兰实验中学校长吴轶玲表示,“到了初中,有的孩子可能会进入叛逆期,因此家长的陪伴必不可少,而爸爸的陪伴更是尤为重要。希望孩子的爸爸妈妈都能做好准备,和学校一起为孩子的成长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