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 杭州市蒋筑英学校的开学典礼充满色彩和力量
2022-09-02 11: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占尘雪 通讯员 陈洁涓)杭城九月初,微微秋风起。9月1日,迈进杭州市蒋筑英学校,彩虹色的拍照打卡区和彩虹小道惹人注意。今年蒋筑英学校的开学典礼,是“彩虹色”的。在“筑英学子心向党 追光逐梦向未来”的开学典礼上,同学们了解了“光的语言”。

  在三原色中探寻“光的语言”

  在热烈的掌声中,六年级的哥哥姐姐牵着一年级新生入场。三个班的新生分别别着红、黄、蓝三种颜色的胸花,并放飞了这三种颜色的气球。“红黄蓝是三原色,除了契合活动主题,还有让对新环境不太熟悉的新生方便找到自己班级和同班同学的实际用处。”蒋筑英学校副校长陈洁涓说。

  随后,由在军训中表现突出的12名五年级学生组成的国旗班队员身着整齐干练的队服,将国旗与校旗缓缓升起。

  在飘扬的国旗与校旗下,蒋筑英纪念馆红领巾讲解员为全体师生展示了在杭州市市长刘忻的关怀下,长光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赠送给学校的东风-17高超速导弹模型,引来了同学们阵阵感叹。

  “刘忻伯伯在给我的回信中提到,东风-17高超速导弹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尖端武器,这样的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就像蒋筑英爷爷为之奋斗不息的光学实验一样。”蒋筑英纪念馆的小小讲解员姚艺林说,“以后,我会继续通过精彩生动地讲解,让他的事迹被更多人知道。”

  “光的语言有很多种,古人也能读懂光的语言”,在蒋筑英科技社团同学们的介绍中,学校大型模型日晷揭幕,成为校园新的打卡点。蒋筑英学校校长陈滔说:“今天揭幕日晷并展示东风-17模型,是希望为孩子们展现榜样的力量,是一种智慧的传承。”

  随着水雾与一道光出现在同学们身后,陈校长提出了“2022年筑英之问——为什么有水雾和光却未见彩虹?”并发布了“彩虹召集令”,希望同学们能将自己的想法与计划说给科学老师听,集思广益为学校带来一道彩虹。五(1)班的郁皓轩和王芷妍说:“以前没有过这样的开学典礼,觉得很新颖。”

  “彩虹”实验激发思考

  彩虹阶梯、会跳舞的牛奶、彩虹桥......开学典礼结束后,筑英学子们回到各自的班级,以团队形式进行彩虹系列科学小实验探究,并带着实验成果与中共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会址装饰板合影。

  先在几个一次性杯子里面倒入水,再滴入不同颜色的色素,并把折成长条的纸巾两头分别放入两个杯子中,一道“彩虹桥”便在五(2)同学们的手中诞生了。

  五(1)的同学们做了“会跳舞的牛奶”的实验:在圆盖里依次倒入牛奶、色素、洗洁精,并慢慢用沾有洗洁精的棉签点在牛奶上,彩色的牛奶就像会跳舞一样迅速晕开。“虽然没有调成喜欢的颜色,但还是很有趣的。”五(1)王惠轩说。

  “老师,我成功了啦!”欢呼声在三(2)班此起彼伏。三年级的同学们用纸巾、水彩笔和一盆水就制作了“彩虹阶梯”。“为什么我的晕不开!”“我的溶在水里了,可能是笔的问题”“我的最快成功!”“这样的实验既能让孩子们体会到动手的乐趣,又能激发他们的思考,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班主任周老师说。

  最后,各班开展了个性化开学第一课教育。筑英学子们明确了新学期自己的努力方向,并将自己的新学期梦想写下,放进梦想瓶中,七彩梦想闪闪发亮。

  “学校希望用中华民族的红色基因和科学技术的蓝色力量打造出学生成长的金名片,通过铸好这三种底色,铸成孩子的七彩人生,”陈校长表示,“希望孩子们通过这样特别的开学典礼,在新征程中不断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努力成为像蒋筑英爷爷一样奋力奔跑的‘追光者’。”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8-24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