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非遗入校、《小海狮活动手册》发布...杭州市大学路小学开学第一课惊喜多
2022-09-02 15: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孔烨琳)为培养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日新学子,杭州市大学路小学围绕“日新小‘四长’@新时代”的主题,于9月1日上午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暨少年海事读本发布活动。

  《小海狮活动手册》正式发布

  作为浙江省第一所“少年海事学校”,大学路小学一直致力于开发系列海事课程,积极践行校内外海事研学活动,爱海洋、知海事、护海疆深入大学小新们的心田。七年的耕耘,硕果累累,通过与杭州市海事局的合作,学校见证了青少年平安小舟顺利起航,共同开发和实施了少年海事课程,培养了一批批拥有海洋情怀,具有海洋知识的孩子。

  开学首日,《小海狮活动手册》正式发布,手册通过学校海事编写团队多彩有趣的内容设计,让全体师生能够更好地了解海事,学习海事,打开了一扇扇海疆教育的窗户,更好地提升小新们对海洋文化的素养,激励大家学习海洋文化的热情,增强了国防意识,做博学的大学小新。

  孙校长表示:学校将借力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东风,开展基于国家课程背景下的“日新四长”课程研究。同学们可以成为“小馆长”,走进场馆,开展跨学科主题学习;可以成为“小园长”,参加劳动实践,用勤劳的双手去播种希望;可以成为“小站长”,用脚步丈量社区,为公益挥洒汗水;也可以成为“小河长”,知海事、爱海洋、护海疆。在“日新梦想号”文化的激励下,同学们都能认真学习,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非遗入校  争做日新小“匠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的是我们世代相传的一种文化,它可以是一种手艺,也可以是一处场所。今天,四位“非遗”大师来到舞台上,带来了工具,准备在现场制作,同学们兴趣盎然,纷纷上台近距离观摩精彩表演。

  最精彩的要数“非遗”项目“古彩戏法”了,老师现场演出,如戏法般变出各种不同的东西,引来了孩子们的阵阵欢呼声,现场掌声不断。通过“馆长”课堂,大家感受到了传承至今灿烂的“非遗”工匠文化。

  实践出真知  开启日新“四长”第一课  

  精彩的开学典礼即将结束,各年级又开展了日新“四长”课程实践第一课。一年级在校内场馆参观;二年级走进郁达夫故居;三年级体验非遗;四年级走进大学小新“梦想”种植园;五年级参加大学小新“梦想”种植园破土仪式六年级用公益脚步丈量社区。

  新学期新起航,在日新四长课程的引领下,学校将更好地培育“爱自己、勤学习,爱家庭、懂孝悌,爱社会、明责任,爱国家、立志向”的日新学子,全体师生勠力同心,一起向着美好的未来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